国际化培养

研究生院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探索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的“天大模式”,并于2019年提出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CREATIVE”计划,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建设,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建立国际化教育教学体系。

研究生院设置专项基金,支持研究生全英文教学体系建设,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管理模式和评价标准等方面探索建立国际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支持建设了22个研究生示范性全英文专业,开设研究生全英文课程220余门。作为全国首批4所“中国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之一,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立了国内首个本硕博全英文一体化、贯通式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同时鼓励院系开展研究生专业国际认证工作,使研究生培养体系与国际接轨,目前我校已有9个研究生专业通过国际认证。

推动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

开展“博士生海外访学激励项目”和“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项目”,鼓励博士生出国(境)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赴国外一流大学短期访学和国际联合培养。通过研究生校际交换项目、寒暑期出国交流项目及奖学金项目,选派研究生出国(境)交流学习。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不断增派优秀研究生赴海外开展合作研究。

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

通过开展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融入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天津大学与境外知名高校联合开设二十余项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开展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等5个专业的硕士教育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博士教育。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同建设“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自2019年起,依托战略性、创新性科研中心和高水平科研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创新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模式。

实施“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计划”,通过全过程的国际化培养,探索建立国际联合指导的培养模式,同时推进人才培养的国内评价与国际评价双轨并进,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水平,提升学术国际影响力。

联合管理与经济学部,设立“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生微学历项目,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本页内容由研究生院提供,数据截止到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