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师学院

一、愿景与使命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Tianjin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Institute ,TIEI)秉承天津大学建校120多年来的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的理念,借鉴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培养模式,成立于2014年5月。2017年7月TIEI顺利通过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认证(CTI)授予的最高等级六年期专业认证,亦是中国首家获得CTI认证的非中法合作办学模式的院校。TIEI以中华民族文化、本土精英师资、国内外领军企业为主要支撑,以国际先进经验为主要参考,探索国际工程领军人才培养所需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师资团队、文化信仰和教育资源等核心要素的本土化,打造天大新工科建设的研究生综合教育教学改革样板间,以“工程”为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建立本土化培养模式,建立“注重基础,强化实践,拓展视野,引领未来”的工程人才个性化培养体系。

二、培养目标

TIEI以坚持对外开放为导向,以提高培养质量为主线,以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培养目标,突出产学结合,强化学生知识迁移力、实践创新力和职业胜任力,培养具有严谨态度、扎实基础、创新精神、实践力、领导力,可持续国际竞争力、能够适应中国社会发展需要,推动世界科技进步的工程领军人才

三、专业方向

TIEI融合中法两国工程教育精髓,依托天津大学优势学科,打破学科壁垒,推行学科交叉与创新,设置了五个“智能+”专业,建立多学科交叉平台:

五个“智能+”专业:电子与通信工程(Electronics);智能建筑(Smart Building)

;计算机技术(Computer Science);智能医学工程(Intelligent Medicine Engineering);智慧水工程(Smart Water Engineering)。

多学科交叉平台:2021年起TIEI依托本科求是学部“智能机器与系统”和“储能科学与工程”等新工科交叉学科培养平台,汇集机械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和微电子学院等多个学院优势教育教学资源,面向全国统一招收以多学科交叉模式培养的硕士研究生。

四、培养模式

中法工程师培养模式: TIEI选拔优秀学生,开学时直接进入工程师阶段学习,由中法双方学校的师资共同完成授课任务,80%左右的课程采取中英双语授课。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重视经济、管理、沟通表达等人文与素质教育。学生学习期间须接受3次企业实习实践,分别为1个月的企业认知“蓝领实习”、3个月的企业见习“助力工程师实习”及为期6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实岗“工程师实习”,学生还有机会赴海外游学交流、实习实践。学生可在完成工程师教育阶段时,获得天津大学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及CTI授权颁发的法国工程师文凭。

多学科交叉平台培养模式:建立适合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教学体系和学生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平台共建学院各专业的优质课程资源,鼓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个性化发展。对学生实行学分制管理,鼓励学生大胆探索科学前沿,帮助学生树立服务社会观念、大工程观念。在学科交叉导师指导下参与国家重大课题研究,加强学生的科研基础,培养科研素养,提升发展潜力,培养工程拔尖创新人才。

五、校企合作

TIEI企业俱乐部由学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建,探索企业与院校双轨培养机制,建立新型合作关系,企业不再以点对点的形式与学校某个专业领域开展合作,而是实现校企和企业之间交叉领域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目前已有塔塔、360、华为、西门子、等50家国内外相关行业的知名企业加入企业俱乐部。学院定期举办企业俱乐部理事会、企业家沙龙,增进校企和企业间的交流合作;组织“北洋大讲堂”“工程师之旅”等校企协同育人系列活动,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平台,助力学生走进企业,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前沿。

六、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22-87380871

国际工程师学院中文网站:http://tiei2014.tju.edu.cn

国际工程师学院英文网站:http://tiei.tju.edu.cn

国际工程师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资料由国际工程师学院提供,数据截止到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