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3    

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是天津大学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建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年画保护与研究机构,对全国年画遗产进行普查、收集、整理和保护,并开展深入的学术研究,致力于建立中国木版年画保护和研究的完整体系。中心研究力量充沛,拥有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资料库、《年画研究》刊物和中国年画网站,以及“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年画厅”,并搭建起国际性的年画学者通联网络,是国内外进行年画研究的重要平台。

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建设及口述史方法论再研究”;编撰出版了《中国木版年画集成•滑县卷》《中国木版年画集成•俄罗斯藏品卷》《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部文化档案;举办了“滑县年画普查成果展”“以画过年——天津年画史展”“硕果如花——中国木版年画普查成果展”“年画新力量——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新生代作品展”“中国木版年画国际会议”(每四年一届)等高水平年画专题展览及国际研讨会;在国家社科核心期刊发表年画主题论文近百篇。这些工作在学界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

网址:http://www.nianhu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