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3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Chinese Traditional Villages Preserv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y Center)(以下简称“中心”)于2013年6月4日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天津大学批准,依托于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组建而成的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与研究机构。

中心实行专家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主任、副主任、专职秘书,冯骥才先生为中心主任。中心下设五个职能部门:1.学术委员会;2.组联部;3.研究部4.书刊资料部;5.信息中心。中心职能主要职能有五方面:一、学术研究。在建筑学、民俗学、人类学、考古学、民间美术学等诸学科交叉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传统村落的基础理论体系,为我国传统村落抢救和保护工作提供系统和科学的学术支撑;二、资料存录。建立传统村落完整资料体系,搜集和整理传统村落的档案和文献,在此基础上建立中国传统村落数据库。三、项目实践。实践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理论的应用研究,站在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一线,将理论与村落实际保护与发展相结合,为国家制定“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提供科学的标准与建议。四、学术交流。举办学术会议,参与国内外本领域的学术交流,荟萃学术成果。五、宣传与教育。以刊物、网站、讲座、展览等形式普及传统村落知识与价值,扩大传统村落保护主体范围,形成全民自发保护传统村落机制。

2014年6月10日,“留住乡愁——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该项目受住建部特别委托,由中国民间文学艺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组织实施。此项调査的图文信息,全部由我中心归纳、整理和编制。中心的首项工作是为全国性的村落普査制定科学、统一的标准,以保证调查规范有序,以利鉴別、认定和档案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心派出专业团队,完成了立档调查的范本,并前往北京、河北、重庆等多地进行专业指导。围绕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中心设计、考察、整理,并最终出版《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田野手册》、《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范本》、《20个古村落的家底——中国传统村落档案优选》。此外,中心十分关注“名录后”时代传统村落的现状与发展,紧密围绕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展开一系列研究,相继出版《大汖村志》、《大汖村最后十三人》、《胡卜村文化记忆》等相关书籍。《工作通讯》是传递村落保护的信息平台,为不定时出刊,通过电子刊物的方式积极传达相关方法与经验。

中心人员多次赴各地进行传统村落调研,收集大量资料及宝贵信息。为抢救、保存和建立我国传统村落档案,中心于2014年6月正式启动“中国传统村落数据库”编制工作。档案包括电子数据档案与纸质档案,涉及文字、录音、图像、数字化多媒体等方面,为村落建立的一套全面、客观、确凿以及可视的记录系统。其资料来自中心的专项调查,各地传统村落立档调查之所获,也由相关政府部门、团体、研究人员和志愿者提供。数据库管理按照“名录内外,一村一档”的方式进行,即不局限国家四部委“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内的村落,对于未入选名录而又深具遗产价值的村落,也为之立档,尽可能为我国村落遗产留下更多存录。中心主持的“中国传统村落网”(www.chuantongcunluo.com)为我国村落保护、建设的相关工作者、学者、志愿者提供了专业平台,受到广泛关注。几年来,中心工作人员频繁奔走于田野之上,贴近我国传统村落的脉搏,为我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尽到微薄之力。英文版网站(http://www.chuantongcunluo.com/eng/)于2015年1月22日正式上线,英文网站的开通,可为对村落研究有兴趣的国际人士开启一扇全新的多视角窗口。

为推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中心自成立以来,多次召开各类型会议。会议主要包括:1.由人类学、建筑学、民俗学、遗产学各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传播保护理念、制定保护标准、研究保护方法的学术研讨会;2.由参与一线普查的各协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根据实地普查中发现的问题、收获与方法理念所举办的经验交流会;3.为更加有效地组织开展立档调查工作,针对各层级、各协会、各部门所召开的工作推动会;4.为向政府部门反映传统村落现状,向社会发布各地阶段性的工作成果,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如2016年4月26日于浙江召开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鸣鹤)国际高峰论坛,2016年11月22日于河北召开“何去何从·中国传统村落国际高峰论坛”,2019年9月26日于天津召开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都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与强烈社会反响。

为了普及社会转型期我国传统村落的价值、意义与问题所在,中心依托现有资源,面向高校、社会展开一系列展示交流活动,通过精心挑选立档调查范本的图文资料加以设计展览,以加强大学生在该文化遗产领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中心先后在河北大学和天津大学举行的立档调查范本展,得到了众多学生和社会人士的积极响应。其中,2016年11月在河北大学举办的“为每一个传统村落留下家底——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范本展”、2017年11月在天津大学举办的“乡土精神——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范本展”、2019年9月在天津大学举办的“一个将要消失的村落”等展览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使得社会各界对传统村落更加关注与重视。

中国传统村落logo

中心logo

冯骥才

中心主任冯骥才先生

1070786773

中心工作人员

2

田野调研(一)

3

田野调研(二)

1

田野调研(三)

5

田野调研(四)

2013年6月4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历次会议(一)

2013年6月4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2014.6.10“留住乡愁——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启动会

历次会议(二)

2014.6.10“留住乡愁——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启动会

2P3U0275

学术委员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