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9    

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简称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英文简称APSEC),成立于2014年第11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上。作为中国政府积极响应APEC领导人倡议、参与亚太地区能源合作的重要成果,成立被写入《第11届APEC能源部长声明》和《第22届APEC领导人宣言》,并于2015年菲律宾APEC部长会议文件中被再次重申。在APEC机制下,APSEC接受能源工作组直接指导;在国内,APSEC隶属于国家能源局,是中国政府牵头成立的第一家能源国际合作机构,由天津大学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天津大学朱丽教授由天津大学推荐和国家能源局审核任命,担任APSEC首任及现任主任,近十年来全面主持APSEC工作。2023年6月,APSEC在天津大学内部的组织机构管理部门调整至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储能平台),将国家储能平台科研“硬实力”与自身前瞻性科技战略研究“软实力”相结合,持续强化国际高端能源科技智库建设,朱丽教授同时担任了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

APSEC自成立以来,在国家能源局和天津大学有力支持下,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完善实体和组织机构,全面推进研究工作,强化咨政能力建设,作为APEC能源研究中心和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平台,APSEC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得到广泛认可。

APSEC在天津大学校园内拥有近300平方米办公空间,建立了由天津大学校内学术委员会、国内专家团和APEC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构成的三层国际智力网络,包含9个APEC经济体56名专家。天津大学金东寒校长担任APSEC校内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教授担任APSEC高级别咨询专家,两名外籍专家加入APSEC成为副主任及主任助理,加拿大籍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顾佩华加入APSEC成为高级别副主任。与中国建筑集团、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合作,设立项目联合运营中心3个。

APSEC始终关注APEC区域乃至亚太地区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以“能源与城市”为主题,依托城镇化建设落实能源低碳转型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设立了“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CNSC)”、“亚太地区未来清洁能源技术项目(CET)”和“亚太地区能源转型方案支柱项目(ETS)”三大支柱项目,形成固定出版核心研究成果。2023年开始,APSEC依托三大支柱项目及联合运营中心等机构,凝聚各方资源开展一系列专题研究,打造有影响力的《APEC城市能源报告》。同时承担了一系列APEC和国家的能源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APSEC不断加强咨政能力建设,取得了丰富的智库成果。作为中国政府参与亚太能源合作的重要支撑力量,《“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及政策措施的意见”文件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中均强调了APSEC在积极参与并引导多边框架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合作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国际热点问题趋势研判与项目研究,配合东道主经济体研编能源政策对话文件,成果获能源工作组主席及成员经济体高度肯定。针对国内能源重点任务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关注的国际热点,开展中国在参与国际能源合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研究,咨政报告《十八大以来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成果回顾》及《APEC能源动态资讯》分获外交部国际经济司、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复函。充分发挥APSEC智库的专业优势和属地优势撰写咨政报告,多篇咨政报告被天津市委办公厅、研究室和天津市人民政府采纳。凭借扎实的研究基础、常态化的品牌活动建设、卓著的媒体影响力被中国智库索引(CTTI)高校智库评为A区高校智库。2023年底,APSEC入选首批天津市高端培育智库。

APSEC始终肩负为亚太区域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服务和为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双重任务,致力于成为能源领域对亚太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力的国际高端智库。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联系电话/传真号码:022-2740 0847

官网网址:http://apsec.tju.edu.cn/

邮箱地址:apsec2014@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