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合肥创新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4-13    

天津大学、合肥市经开区于2018年5月签订协议,共建天津大学合肥创新发展研究院(简称“合肥院”)。合肥院作为天津大学位于长三角地区的研发机构,融合天津大学优势学科、办学经验和国际合作的基础,聚焦汽车及内燃机、医工结合、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电网等科研领域,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和人才聚集的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天津大学在合肥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和人才聚集的合作发展平台,为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提供产业支撑和人才智力支持,助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自成立以来,合肥院以共建协议为蓝本,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展开,持续奠定战略合作的坚实基础。当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两地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合肥院7.5万㎡研发场地建设正如火如荼,过渡院区已正式投入使用。合肥院现已成立先进动力中心、智慧电力中心、医工交叉中心、集成电路中心,申请知识产权30项,人体方舱(智能生物安全隔离运输装备)、自调控先进医用隔离防护服、基于红外成像的AI多点测温与实时温度校验装备、基于三代测序的病原快速识别方法与装备等助力国家抗击新冠疫情装备已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