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2    

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由国家计划委员会授牌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天津大学为依托,主要任务是开发新型高效精馏工艺和设备,建立精馏过程控制和诊断方法、研发过程模拟与放大等技术,通过技术转移,改进现有的普通精馏过程和分馏装置,将新技术产业化,为解决我国精馏技术落后、产品纯度低、能耗高、污染严重等问题服务。

中心以天津大学化工学科的科研优势,开展精馏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技术研发,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应用,为我国大型炼油、乙烯、新能源、煤化工、绿色化工、环保等领域实现大规模、低单耗、高品质分离提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支撑,同时为建立化工分离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现有先进测试仪器二百余套;建有炼油及乙烯过程大型化关键分离技术研究实验室、反应精馏过程耦合强化实验室、高纯度多晶硅精密分离过程实验室、天然产物精细分离实验室、油砂油泥等油固体系分离关键技术与设备实验室、油水乳液分离新材料新技术研究实验室、有机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实验室、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实验室、多功能分析测试平台等;拥有各类化工过程模拟软件和计算流体力学软件等先进计算软件,广泛用于理论研究、工艺模拟、流体力学计算、强度校核计算等。

中心以化工分离领域的优势与中科院过程所、中科院金属所、中国有色研究总院、中石化石科院、中石油石化研究院、国家能源宁煤研究院及部分高校等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多个联合研究平台进行工程化研发,研发内容涵盖化工分离、化学反应、环境化工、新能源、材料工程等多个领域。

中心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及俄罗斯等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拥有近百项国家发明专利,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及各省部委科技进步奖励。

天津大学直属企业“北洋国家精馏技术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为中心下属企业,是国内塔设备及内件专业制造厂,广泛与国内各大石油、化工、煤化工、制药等企业及国内各大石化工程公司进行合作,在国内同行业占据领先地位,公司设有经国家人事部批准建立的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直至博士后研究人员的人才培养和研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