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全国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10-17    

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全国重点实验室围绕“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国家战略,瞄准智能制造背景下不断增长的精密测量需求,开展高端装备数字化制造精密测量仪器及体系、极端服役多参数在线测量技术及仪器、仪器核心部件及近极限测量技术等研究,培育重大原始创新,提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精密测量技术原创性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构建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体系,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工程背景和鲜明技术特色的精密测量高端仪器科学与技术策源地,形成持续创新能力。

实验室前身是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精密仪器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开创了工业视觉精密测量、集成微系统精密测量等研究新方向,研究成果支撑了“福建舰”重大型号装备制造、新型航空航天产品研发、北斗系统建设、汽车智能制造技术升级、石油工业安全监测、南海岛礁气象监测网构建等重要工程。自建立以来,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8项,在2007、2012、2017三次评估中均获评优秀。2022年,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仪器科学与技术及光学工程学科为基础的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成功获批,是重组优化率先入选的全国重点实验室之一。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78人,具有正高级职称76人;45岁以下固定人员9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入选国家领军级人才项目22人次。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29人次。

近五年,实验室承担国家级研究项目303项,国防及相关项目227项,省部级和企业横向项目超过400项,合同总经费约11亿元,其中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5项,承担课题30项,社会委托技术开发经费约4亿元。

实验室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爱尔兰、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韩国等20余个国家展开国际合作研究,每年邀请30余位国际知名学者来实验室交流访学。

实验室注重产学研成效,已成功培育或支持了易思维科技、天银星际、诺思(天津)微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同阳科技、善测(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精仪精测科技有限公司等新兴高端仪器与传感企业,在工业智能自动化、星敏感器、射频芯片、环保监测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精仪精测公司管道无损检测与监测的全生命周期预防性检测及维护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善测科技的超高精度位移检测技术、纳米级位移检测设备等已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领域;实验室为同阳科技提供环境监测关键技术支撑,带动企业收入达30亿元。

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的优势,形成世界一流、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精密测量技术研究基地,以创新的精密信息感知技术助力我国高端制造在世界制造强国中的优势地位,带动行业发展,推动学科发展,解决国家战略中的重大科技问题,成为该领域的中坚力量,为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中、长期发展的重大需求和战略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通讯地址:天津市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北京市清华大学精仪系

邮政编码:300072、100084

联系电话:022-27406643、010-62784503

传真:022-27404778、010-62784503

E-mail地址:pilab@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