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jing”“ling”姐妹,双双保研!
发布时间:2023-03-27    

在天津大学本科生中,有这样一对双胞胎姐妹,从小到大,她们一直上同一所学校。如今,姐姐秦雅晶将去浙江大学读研,妹妹秦雅玲将去上海交通大学读研。

相互竞争+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2019年,她俩从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考入天津大学,当时都把天津大学放在了第一志愿。姐姐秦雅晶就读精仪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专业,妹妹秦雅玲就读建工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姐姐秦雅晶

妹妹秦雅玲

从小到大,姐妹俩“相互竞争、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成为她们都能一步步考上好学校的秘诀。

初中、高中,姐妹俩不在同一个班。她们习惯了互相分享课堂里学到的不同解题思路和方法,这也延续到了大学。大一时候,工科类的基础课很多是相同的,姐妹俩总会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高中的时候我俩不在一个班,算是边竞争边进步吧,每次模考完都要比成绩,然后两个班老师讲压轴题的不同方法晚上也会一起在宿舍交流。”秦雅玲告诉记者,“高中我成绩比较差,理综总是做不完题,她会教给我她做题的技巧,我俩有时候也晚上坐一起计时写卷子看谁写得快。

上了大学,秦雅玲的成绩比较稳定,一直排名前列。秦雅晶的成绩则不是很突出,“特别是在大一下结束要面临分专业的时候排名是99/354,甚至一度感觉自己无法保研,后来专业分流,接触了更多的专业课之后,成绩慢慢有了提升。”秦雅晶对记者表示,“这中间一直能够认识到我和她之间的差距,也是在努力追上她。

周六,记者联系到秦雅玲时,她正在实验室做实验。作为学院兼职辅导员的秦雅晶,则在校企交流会的现场帮忙做一些工作。

除了学业上复制般的优秀,在天津大学,她俩还双双入党、双双担任兼职辅导员、双双参加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

她们有一个共同遗憾,就是大学四年里没有能去做一次支教。如果大学时光能够再来一次,姐姐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更加丰富一些,能够更加享受大学生活;而妹妹则希望更早去打开“科研之门”,因为工科学习还是要更加注重实践。


编辑(焦德芳 宋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