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敢啃“硬骨头”与甘坐“冷板凳”
发布时间:2022-01-25    


《天津日报》2022年1月25日 05版

“老师,您看这次培养的菌数量够吗?”

“浓度可以再提高些……”

上午10时,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院研究院郑斌副教授已在实验室里忙碌了一个多小时,与学生讨论实验进展、分析实验结果的问题。

深长的实验室里,实验台上规律地摆放着形状各异的试管和试剂瓶,旁边大大小小的仪器连接着各自工作站,屏幕上显示着不同实验的数据。“这些设备在外人看来可能比较陌生,但我们的工作其实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郑斌指着身边的一台仪器说,“现在我们研发一种微针贴片的前沿技术,通过这台针体固化仪固化后,能像创可贴一样经皮给药。”

今年是郑斌在天大医工院工作的第4年。这几年,他基本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2小时,申请课题、做实验、谈成果转化……临近春节,他和团队的学生们也没有因此而轻松。

方才与郑斌讨论的2019级硕士生郭明明,正在超净台前培养植物乳杆菌。“培养植物乳杆菌每天都要照看,如果放任自流,这些菌会因营养物质、温度等条件不达标而死掉,就没法继续做实验了。”郭明明说,疫情期间她每天都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最近正进行一项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治疗帕金森病的项目,希望月底前能得到好结果。”

正说话间,郑斌接到实验合作方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刚传来一批新数据。放下电话,他快速换下实验服和手套,前往办公室查看。“我们正研发一种可吸入式纳米喷雾技术,阻断病毒通过呼吸道侵入机体。目前在做动物试验,所以每天都要关注数据变化。我们尽快分析和调整试验,整个项目就能尽早获得新进展。”

本轮疫情突发后,校区执行封闭管理。这对郑斌及其团队来说,反而成了潜心科研的时机。“刚还和学生们聊了年前的实验计划,以及过年期间科研和论文的安排。”谈到春节期间的安排,郑斌说和平常一样,“这几年春节都在学校过的。搞科研就得敢啃‘硬骨头’、甘坐‘冷板凳’。有科研任务在,我们就会坚守岗位。”

天津日报:天津日报数字报刊平台-敢啃“硬骨头”与甘坐“冷板凳” (tianjinwe.com)

(编辑 赵晖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