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天大本科生团队探索全过程无碳绿氢制取获大奖
发布时间:2021-09-11    

津云新闻讯:创新性地将发电装置和电解装置集成优化,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不仅极大提高了制氢效率,还能实现全过程无碳的绿氢制取。记者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7名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发明了“基于光伏和PEMEC的制氢装置”,该项目在8月底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中获得特等奖。

团队成员苏上淳介绍,现有的新兴太阳能电解制氢方法基本都是利用光伏阵列发电后,再将电能配送给电解槽电解制氢。光伏发电装置和电解制氢装置是分离的,这使得大量的光热被流失浪费,成本较高且制氢效率低。

针对这一关键点,团队做出了将发电装置和电解装置相集成的优化,光伏用于电解之外,还将余热导入电解池,使池水升温,再通过温差发电片二次发电,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与此同时,电解后的热水还可以回收利用,提高了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如果将成果利用到光伏发电产业中,还可以发挥储能作用,降低弃光率。副产物有高纯度的氧气、热水,可以被运用到制造业、加工业和燃料产业等。”谈到应用前景,苏上淳表示,未来该项技术适用于加氢站、停车场等多种场景。(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张馨月 武幸童)

津云:https://www.app2020.tjyun.com/cms_sys/cms_template/000/000/093/index.shtml?_oid=oX6ro0T33FJ7aIyjDPrzdX1nDmhU&level=0&scene=&userId=null&json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cms_mob/v200/cms_news/000/000/051/813/000000051813833_9f1c5209.json&isRedirect=true&jy_uid=-743661573&from_oid=&newsId=051813833&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resources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v300/cms_mob/v200/cms_oth/chan.json&showFunHead=1&state=STATE

(编辑 刘延俊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