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从太空到海底 光库科技引领中国激光“智造”
发布时间:2020-06-03    

说到激光,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科幻电影里的激光武器,虽然它很酷炫,但是它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然而激光的应用其实现在已经深入到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很多方面。

以医疗领域为例,现在做放射治疗的伽马刀其实就是一种激光技术,激光还被用于眼科的近视医疗技术中。现在,大型的三甲医院里,至少有10多个科室会涉及到激光技术的具体应用。

除了医疗领域之外,激光还被广泛用于机械、汽车、航空、航天、电子、通信、防伪,以及军工等重要产业中。实际上,早在10年前,美国GDP中的50%都与激光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国激光产业市场起步较晚,但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的中国激光产业发展迅速。珠海光库科技在过去20年中不断茁壮成长,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激光行业的领袖企业。

一部讲述光库科技的纪录片《“光”之所向》,已经在5月14日下午在央视发现之旅频道《匠心智造》栏目中播出。它带领我们前往珠海,穿越20年的时光,和我们一起发现光库科技的故事。

王兴龙的加入让光库科技有了灵魂

光库科技创立于2000年。当时激光产业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中国激光产业几乎一片空白,光库科技看到了这个领域的无限潜力,但是创业的道路却走得异常艰辛。

2007年,由于一些原因,当时的公司管理团队带着超过半数的公司员工集体出走,公司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和混乱之中,一度濒临破产。

没有核心技术,更没有强有力的团队领导人,这是当时光库科技最大的痛点。为了解决这一根本性难题,光库科技的投资人找到了王兴龙博士。

王兴龙博士是天津大学激光博士、副教授,日本NEC光电子实验室的博士后访问学者。他曾担任全球光电龙头企业JDSU的新产品总监、Oplink的全球运营副总裁、Telesis中国区总经理。他是中国激光行业最早一批的技术专家之一。

作为硅谷名企高管的王兴龙为什么要加入徘徊在破产边缘的光库科技呢?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选择,但王兴龙却毅然决然地选择带着他的技术管理团队来到了珠海。王兴龙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公司,并出任光库科技CEO。

“起初我不太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但投资人多次电话邀请我来。投资人说,如果我不来,公司可能就垮了,近百人就会面临失业。”多年后,王兴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才对当初的选择做了这样的解释。

王兴龙面临的无疑是一个烂摊子。他刚到公司,就碰到因质量问题被客户要求退货、因流程不规范被查、客户因被误导而大量流失等一系列棘手的难题,而销售团队几乎都是刚毕业的新人,对公司产品都不太了解。

有些人遇到这样的危局就会选择放弃,还有一些人在遇到危机与挑战时却会愈发地斗志昂扬,越战越勇。王兴龙显然属于后者。

技术专家出身的王兴龙亲自带领销售团队,手把手教新人,当时光库科技给客户发出的每一封电子邮件,都是他亲自修改过的。就职第二周,他马上安排客户电话会议,之后又一家一家客户地登门拜访。

王兴龙的诚恳、务实打动了很多人,不少本来已经准备离去的老客户选择再看一看,而在作出这个选择之后,他们看到了光库科技的新生。

二次创业,光库科技的重生

2007年的中国激光行业几乎一片空白,而国外的激光产业发展程度很成熟,中国市场上都是海外的产品。为了让光库科技成功转型,王兴龙决定从器件入手,转向光纤激光领域。

在他的带领下,光库科技重新组建技术团队,加紧研制新产品,改良新工艺,但是生产部门很快提出,原先的厂房老旧,生产环境脏乱差,不能满足产品品质对环境的要求。王兴龙深知产品品质的意义,立刻准备搬家。

在2007年之前,光库科技曾多次搬迁,但生产环境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而2007年的这次搬迁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与此同时,王兴龙着手组建新的技术团队,他要求新团队秉持工匠精神,稳扎稳打,坚持做好光纤器件产品。

中高功率的隔离器是光库科技的重要产品线之一,这条产品线从2007年就开始组建,研发进行的比较顺利。1064nm的在线隔离器,从20W做到如今的200W;光纤到自由空间隔离器,从20W做到如今的500W,功率上限一次次地被突破,产品在不断升级。现在,光库科技已经是大功率隔离器行业出类拔萃的企业。

在一系列的努力之下,光库科技逐步走向正轨,并开始着手解决中国激光器件领域的行业痛点。

镀金光纤是激光行业的常用品,本来光库科技每年都要从外部采购镀金光纤,但是由于供应商的产品焊接性大批量地出现问题,导致了客户投诉。几经沟通之后,光库科技发现,供应商的工艺水准确实无法达到客户的高标准要求,于是光库科技着手组建自己的镀金光纤生产线。光库科技采用的是国际先进的“溅射镀金法”,这种方法不仅环保,而且工艺效果更好,至今光库科技依然是国内极少数几家可以批量做“镀金光纤溅射工艺”的厂商。

光纤光栅是激光器的三大重要器件之一,但长期以来被海外厂商垄断,价格高昂,国内激光器发展一直受限于海外厂商。为了打破这一垄断,光库科技于2017年6月份正式立项,决心攻克高功率光纤光栅这一难题。当时国内关于此项技术的经验几乎为零,研发小组只能凭借多年在高功率器件上累积的经验摸索,但仅仅用半年时间,光库科技就成功攻克了这一难题。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卓越品质的不懈追求,让光库科技赢得了许多大客户的信任。当时有一家对产品品质要求极高的日本客户,对光库科技持续考察了三个月,最后终于放心地和光库科技签下了订单。有一家英国客户,光库科技花了三年才攻下来,之后光库科技凭借其产品优异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让这家企业成为了长期稳定的大客户。

从太空到海底,光库科技引领中国激光“智造”

2011年,上海光机所找到光库科技,希望由他们来完成一个极高标准的神秘项目,而在此前,上海光机所已经拜访了许多家公司,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供应商。

那是一份用代码签署的协议,即便是光库科技技术团队的核心人员,当时都不知道那些产品将用在何处。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探测器于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送入太空,当月14日成功软着陆于月球雨海西北部,15日完成着陆器巡视器分离,并陆续开展了“观天、看地、测月”的科学探测和其它预定任务。2013年12月16日,中国官方宣布嫦娥三号任务获得成功。

至此,光库科技才知道,当初那些产品竟然是用在嫦娥三号探测器上的。

这是人类第一次把光纤激光器送上了太空。当有人问上光所为什么会选择光库科技时,上光所表示,太空的应用环境非常恶劣,它要求激光器件能够在真空、辐射、高温、低温、振动、冲击等非常复杂的环境里实现高功率运作,技术要求非常高,而光库科技的研发实力强,是保偏技术和高功率技术方面专家,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特别好,因此最终选定了光库科技为嫦娥三号项目相关器件的供应商。此后,光库科技又再次被选为嫦娥四号激光器件的指定供应商。

2013年,一个海底光缆项目找到了光库科技。海底光缆对技术的可靠性要求特别高,10万个器件连续工作11年,只允许一个失效。全球能做海底光缆项目的激光公司不超过5家,光库科技目前是国内极少数可以提供海洋无源器件产品的公司。

为了海底光缆项目,光库科技对100个器件做了可靠性试验,每一个器件都做了8000个小时。这足以保证光库科技的器件产品可支持光缆在海底放21年。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光库科技以其高精尖的科技能力,卓越的产品品质,追求完美的匠心,引领中国激光产业迈向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小器件”成就“大角色”

光库科技人有一个朴素的企业信念:只要大家都踏踏实实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好,企业取得巨大成就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正是基于这个朴素的信念,光库科技用了20年的时间,从一个几十人的小企业做到上市公司,成为中国激光行业中的佼佼者。

2017年3月,光库科技在A股低调上市。这本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发展节点,但在光库科技看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二十年来,光库科技一直专注光器件领域。在不断创新之下,光库科技已经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其光纤器件以优异的性能和可靠性在光纤激光、光纤通讯、航空航天、数据中心、3D传感、5G、无人驾驶、环境监测、地质勘探、医疗设备、科研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其产品销往欧、美、日等30个国家和地区。它自主研发的6kW合束器、1.5kW光纤光栅、500W隔离器、6kW激光输出装置等多款产品,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光库科技建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广东省光电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平台,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国防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开展了一系列的项目合作。

光库科技以技术先进、质量可靠、定制化水平高等突出优势,赢得了全球客户的信赖。目前,光库科技的主要客户已经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林肯实验室、全球最大的激光公司Coherent、全球最大工业激光生产商RofinSinar、三菱、富士通、菲尼萨、思科、SPI、Lumentum等。

“小器件”成就“大角色”, 光库科技凭借其独有的专注、匠心、实干、真诚,无惧艰险,奋勇拼搏,已经成为全球无源器件的核心供应商。光库科技坚信,未来它可以更加笃实坚定地做好精品,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崛起持续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民网:http://scitech.people.com.cn/n1/2020/0529/c1007-31728508.html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