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高校“云端”开学第一课 天涯共同窗
发布时间:2020-02-19    

国际在线消息((文 李薇薇 马海君):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介绍,《指导意见》发布一天内,全网阅读点击量超过5亿,教育部已组织22个主要在线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全部免费开放2.4万余门在线课程,覆盖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其中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政府、高校及社会也纷纷行动起来,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如期开课首日,师生集合在“云”端,课堂在“线”上,也是一番别样的教与学体验。
  开学仪式感依然要有
  不能面对面、没有教室,但上课的仪式感不能缺。上午7时,旭日东升,清华大学中央主楼前,国歌响起,3名擎旗手和护旗手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上午8时,上课铃依旧准时响起,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和学生的头像一起出现在屏幕上,“铃声太亲切了,仿佛身在课堂里一般”,和陈旭书记的感受一样,对“面”的学生纷纷用手势向镜头比赞。
  上午9时,4.6万余名“天大人”通过天津大学官方微博和微信、“央视频”客户端等平台,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同上“开学第一课”。
  这一课,由天津大学的两位“家长”——校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共同开讲,向全体师生讲述了这场战“疫”中的“天大行动”,详细介绍了学校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教学安排,并鼓励全体师生,坦然面对疫情,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胸怀大局,做好自己当前的工作;静待春暖花开。
  为了鼓励同学积极开展线上远程学习,家在武汉的华北水利电力大学学生胡婧怡出现在了“开学第一课”上,并表示要好好利用网络平台,珍惜教育资源。
  而定于2月24日开启“开学第一课”的长春理工大学,也通过“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预案问答”形式,解答了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为第一课做了充足的准备和预热。
  浓浓开学味儿
  按照校历开学的第一天,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撰写并诵读了“告同学书”。“我和你们一样,已经是第二十二天困守窗扉,宅家不外出。”在这20余天里,许江创作了一批昂首并肩的群葵,并展示给学生,名之《众志成城》,为中国美术学院师生上了一堂鲜活的示范课。
  “云开课”第一天,中国美术学院近万名学生同时开课,根据不同课程特色,实行多种形式的网络课程学习和居家自学。
  由于《大数据分析》课程学习难度的特殊性,线上交流成为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吴海东每年寒暑假必做的事情,所以“开学第一课”开展的很顺利,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效果,吴海东还对直播课程进行了录制,成为学生强化学习的重要资源。
  第一次直播授课的福州大学材料学院教师陈俊锋说:“‘基础理论备课+利用国家级虚拟仿真平台制作课件’的过程虽然繁琐和辛苦,但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成效。同学们很认真,课堂也很活跃,一些平时比较内向的学生也更加大胆地点击‘举手模式’发言了。”
  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1500余名老师,开出2000多门课程,这么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对包括南京大学在内的很多高校都是第一次。
  然而,在“全民网课”时期,中山大学中文系却似一股“清流”——不开网课,鼓励学生在家阅读与写作,“这既有利于我们锻炼学术能力,发现学习兴趣点,也能与开学后的教学安排相衔接。”该校中文系大三学生张子康认为。
  课程内容应时而定
  高校生源遍布全国四面八方,“返校后是否还需要先隔离14天”成为学生除上课外更为关心的问题了。因此,把疫情防控课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成为诸多高校的首选。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最先上线《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供该院学生学习,且学习成绩计入人文素质模块,计为1学分。课程发布当天,注册选课的学生人数就超过5000人次。
  河南农业大学的“开学第一课”比其他高校开的更早一些。由于奔忙于抗“疫”的科研前线,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对于新冠肺炎的认知更为全面和专业。开学第一课,张改平作为主讲人出现在学生的“面”前,用近50分钟为广大师生讲述了如何认识疫情、面对疫情、防范疫情的系统认知,也为高校及各部门、各单位和个人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河南大学则邀请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学校教师及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分别就突发事件与应急响应,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国际比较,历史视角看瘟疫,新冠肺炎学生防控保健,依法治疫、守法抗疫等内容,为全体学生开讲了一堂3个小时的公开课。
  除了开展视频授课外,江苏科技大学开展的以“艺”战“疫”作品展,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同步展出,来自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社团的学生设计出的一幅幅温暖的抗击疫情作品,亦呈现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http://city.cri.cn/2020-02-19/af0528da-37dc-d9a5-5af0-602f46d1b86e.html?from=timeline

(编辑 张华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