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第一只国产手表
发布时间:2019-10-08    

《人民日报》2019年10月04日06版


第一只国产手表制作技师王慈民使用过的制表工具资料图片

海鸥厂工人师傅研制手表资料图片

人民日报讯(记者韩鑫)第一只“五星表”的诞生,是中国计时仪器的一次重生。历史上,中国曾长期在计时仪器领域世界领先。但近代,西方钟表工业化崛起,中国计时仪器发展一度没落。第一只“五星表”的制成,不仅结束了中国“只能修表,不能造表”的历史,更开启了中国制表工业的新纪元。

历史背景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为响应“填补工业空白”的国家规划,1954年底天津市轻工业局拨发100元经费,并批准成立手表试制组。几位制表师傅在华威钟厂二楼的一个简易车间里,用小车床、小台钻、小铣床等简易设备成功试制出第一块国产手表。而这个试制组,就是“天津手表厂”的前身,也是海鸥表厂的起源。

见证者说

隋华:60岁,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

走进海鸥表业博物馆,一只腕表静立展柜里,白色表盘上“中国制”三个金字和五颗金星,标示着它的特殊身份——新中国第一只手表。

“那是1955年3月24日,一声清脆的‘嘀嗒’声响起,新表制成。”提起这段往事,一辈子扑在制表事业上的隋华虽未亲历,但亦与有荣焉。

手表试制组找来4位师傅,个个是国内钟表界的翘楚。虽然如此,但造表还是头一回。很快,困难接踵而至。跟钟表大口径不同,手表直径只有三四厘米,却有140多个零件。其中,最薄的比纸薄,最细的像针尖,最小的如米粒,孔径轴径的误差比发丝还要小数倍。

更难的是工艺。隋华说,修表只要一些工具,造表得有专用设备。于是,师傅们先拆解一只十五钻粗机手表,分析构造和机理。指着展柜里有些褪色的手表设计资料,隋华说,靠着这样“解剖麻雀”,老师傅们攻克了造表中一个个难关。

设备怎么办?隋华介绍,他们用仅有的小车床、小铣床、台钻和砂轮机这4台简陋设备加工制造。“这些机床只能加工出毛坯,大部分零件靠老师傅们一个个手工抠制出来。”

经过百余天的日夜苦干,100多个零件在4位工人师傅的绣花功夫下,组装成一只崭新的国产手表(见图①,资料图片)。

“五时三刻,是这只手表的诞生时间。表盘上的‘中国制’三个烫金字正式宣告了第一只国产手表试制成功。”隋华说,“五星表”制成后,经专家鉴定,走时基本正常。

第一只“五星表”的试制成功,引起巨大反响。以此为发端,我国的制表业开始进入量产阶段。1957年,中国第一只产品化手表——“五一”牌手表正式出厂;到1958年10月,“五一”牌手表已形成批量生产规模,为中国手表工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知识链接

1965年,天津手表厂与天津大学合作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只音叉式电子表。1969年—1979年,我国研制成功电子表并更新换代。1975年,原轻工业部钟表研究所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只指针式石英电子表。1979年,上海钟表元件厂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只数字式电子表。2003年,中国首次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航天员杨利伟左手佩戴着一只黑色的航天表,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块航天表。

参观贴士

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博物馆,除了第一块手表实物及介绍,还展示我国手表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进程。

深圳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是中国钟表行业一座集文化宣传、工业旅游、知识普及为一体的综合型展馆。


人民日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10/04/nw.D110000renmrb_20191004_1-06.htm

(编辑:赵晖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