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金东寒率队赴江苏省天一中学进行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22-06-27    

本站讯:为进一步深化与江苏省重点中学的交流合作,6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应邀率队赴江苏省天一中学进行招生宣传并举办科普报告会。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刚,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周浩明、无锡市科技局局长赵建平陪同参加。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朱卓君热情接待金东寒校长一行。

“无锡被冠以动力之都的美誉。2018年底,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主办的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就在无锡召开。因缘际会,很高兴能够再次来到无锡”,金东寒向天一中学6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绿色动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科普报告。他从动力的发展进程、发动机的定义讲起,系统介绍了先进动力的重要作用、我国动力行业的现状和先进动力的发展及未来前景。他强调,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未来四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之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动力装置的工作原理,金东寒还专门带来了外燃机的模型并进行现场演示,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B823

金东寒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先进动力。他指出,学校动力学科始于1895年北洋大学设立的四大学门之一—机器学门,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复合式燃烧发动机等标志性成果。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和动力强国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高效、低碳、环保、可靠、智能的先进内燃动力方向,在前沿性理论、颠覆性技术与卡脖子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1C351

金东寒向在场师生们介绍了他对天大的认识: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底蕴深厚、工科见长。他讲到,天津大学的使命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能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作为新工科建设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天津大学正在奋力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他向广大江苏学子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同学们报考天大,一起传承天大品格,开创天大事业。

27D5F

科普报告会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共鸣,台下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有幸领略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风范,近距离感受院士风采,接受思想启迪,深刻体会到学校“实事求是”的校训内涵,更加坚定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的理想信念,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科技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还和金东寒校长进行了现场互动问答。来自天一中学的赵同学说:“从金校长的报告中,我们了解到了内燃机的发展历程,重大的技术突破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金校长的讲座也让我们明白了我们需要向前辈看齐,为祖国的科研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展现出青年一辈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本次活动拉开了学校领导亲临本科招生一线宣传的序幕,学校领导将深入北京、天津、湖南、江西、贵州、安徽、河南、辽宁、吉林、广东等多个省市的重点中学进行科普报告、调研走访,为我校与全国重点中学加强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 焦德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