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大非遗高研班大展:时代创新传承“民间大美”
发布时间:2020-11-27    

本站讯(天津大学学生记者团 李晴) 颜色各异扮相憨态可掬的布老虎、栩栩如生像是在讲着传承故事的泥人、刻着精巧纹理大放异彩的葫芦……近日,“民间大美”天津大学布老虎技艺、雕塑技艺全国非遗传承人高级研究班结业大展在天津大学图书馆举行,于墨香书韵中更彰显“民间大美”,在“时代创新”中共传承非遗魅力。

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已经成为非遗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由民俗学者、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马知遥教授申报的天津大学“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培计划”自2018年已陆续开展了六期非遗传承人培训,近180位全国各地著名手艺人参与培训。

在今年,天津大学承担雕塑和布老虎制作技艺两期高级研修班,着重面向有高超技艺并有能力扩大影响和销售的代表性传承人群,帮助传承人群强化市场应对和自我造血能力,提升传承和发展能力。而今年的研培课程与以往有所不同,增加了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团队、银泰直播团队带来的电子商务促进非遗传承的多堂课程,使非遗与现代网络营销相结合,并邀请了八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亲临授课,传授学艺精华,分享人生经验。

放眼非遗未来的传承与保护,马教授提到:“我们把传承带进课堂,把非遗作品和大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是起到一种传播和推广的作用,进而把这种非遗保护和传承的种子撒向学校,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让非遗保护更有后劲。”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