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湾区之星”天津大学湾区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在深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14    

本站讯(通讯员 程建刚 摄影 深圳天津大学校友会秘书处)值深圳特区40周年、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纪念即将来临之际, 8月8日,“湾区创新、天大之星”——“湾区之星”天津大学湾区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在深圳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如期举行。本次大赛是天津大学第二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四个赛区之一华南赛区的决赛环节,大赛遴选出的项目将推荐至10月2日在天津举办的总决赛。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教授致辞,对湾区校友的创新创业的成就及精神充分肯定,并鼓励校友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深圳天津大学校友会会长、雄韬股份董事长张华农致欢迎辞

经前期广泛征集和精心筛选,大赛组委会从48个报名的校友企业中精选出18个入围项目。这些项目融合渗透了天津大学优势学科力量,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战略领域。为了保证项目质量,优中选优,优中培优,组委会邀请了多位天津大学资深投资界大咖校友作为创业导师,对18个入围项目进行了数轮集中培训或一对一辅导,精雕细琢,使这些项目隐含的商业价值得以精准呈现。无论选手、还是辅导团队都精彩演绎了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

image003.jpg

天津校友会会长、九安医疗董事长、北洋海棠基金发起人刘毅介绍大赛的缘起,以及如何在学校领导下、借助校友力量推动天津大学创新创业向“硅谷+斯坦福”模式转化的构想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深圳市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副主任戴仲群,天津大学校团委书记管虹,天津大学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副处长潘晓睿,深圳校友会会长张华农、天津校友会会长刘毅,深圳校友会秘书长倪克,副会长暨金融与投资分会会长吴西镇,广东省校友会秘书长夏勇,广西校友会副秘书长莫贤教,哈工大校友会秘书长王洋,以及来自湾区和天津市政府、银行、律师事务所等150余位代表出席了大赛。

深圳⾼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发起单位、清华⼤学深圳国际研究⽣院创业教育中⼼创业总教练张⼴代表联盟发言

本次赛事吸引了深圳数十家知名投资机构的关注,其中包括深创投、高新投、松禾资本、达晨创投、软银资本、红杉资本、粤科基金、粤财基金、紫金港创投、南山创投、浙商创投、北洋海棠基金、天创资本、仁爱资本、火山石资本、尚势资本、中时资本、磐石投资、国民创投、云研资本、力华创投、中科院创投、鹏金所、灏浚投资、长禾资本、君联资本、求实投资、亚商资本、洪泰基金、光量资本、大米创投、架桥资本、融创投资等数十家机构的合伙人及投资代表。

组委会选聘评委

答辩与提问

经过激烈角逐,华芯智能——中国MEMS传感器专家、Newsight Imaging——世界机器视觉技术与智能检测科技的引领者等2个项目获得一等奖;世格赛思——创建微创领域生态圈、普加福光电——纳米半导体材料、中山小神童、佰为深科技等4各个目获得二等奖,博海新材料、百葵锐生物技术、奕至家居、爱湃斯科技、共信互联、有电物联、宇链科技、匠韵智能、惠尔智能、博创航天、福恋智能、华艾圣科技等12个项目获得优胜奖。根据大赛规则,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6个项目拿到了通往总决赛的门票。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校长助理肖松山为获一等奖项目颁奖

本届大赛由天津大学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天津大学校友总会为主办方,天津大学深圳校友会、粤港澳校友金融与投资俱乐部、天津北洋海棠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另外本次大赛还获得了广东省天津大学校友会、香港校友会、澳门校友会、广西校友会、海南校友会、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大力支持,以及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赞助支持。

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如所有校友会的活动一样,每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校友义工。本届大赛由深圳校友会秘书处、金融与投资分会秘书处,以及数十位天津大校友志愿者承担了会务筹备与执行工作,大赛的圆满落幕是对义工校友“回报母校,关爱校友”初心的最好回报。

校友义工是活动成功的保障

粤港澳大湾区是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沃土,而深圳更是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创新创业之都。在湾区这片热土上,数以万计的天大学子和精英挥洒激情与汗水,已经并将继续书写别样的创新创业精彩故事。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