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全时在位,全力奋战,全心战“疫”——天津大学国际学生辅导员坚守抗击疫情一线侧记
发布时间:2020-02-20    

本站讯 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攸关生命安全的战“疫”中,天津大学国际学生辅导员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面对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和情况复杂的工作对象,他们在第一时间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全员即刻到岗,不间断连夜奋战,高强度严防死守,用真心无私奉献,为天大国际学生筑起了稳固的疫情防线。

全心投入,筑牢“防火墙”

学校和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全体辅导员在岗待命,立即开展工作。为了尽快返校工作,在机动车无法通行的情况下,许宪硕拖着行李箱步行一个多小时到达火车站,经过三次转车才到达学校。他顾不上休息,连夜梳理全校留学生信息,采取“点对点”的工作模式,会同其他老师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邮件、问卷以及同胞和学生家长等多个渠道对当时在津的近千名国际学生的实际情况展开了地毯式普查,深入了解每一位留学生的动态行程,包括自身旅行史和接触史、身体状况等,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随时掌握这些疫情防控的 “底”和“数”,以上的工作状态已经成为全体国际学生辅导员的常态,他们每天统计近千名国际学生的各类信息,面对着语言、生活习惯等带来的困难,他们全心投入,悉心指导,不厌其烦地做好防控疫情要求的宣传解释、学生动态信息的追踪掌握、统计信息的说明乃至体温计的使用,筑牢了保护学生健康和安全的“防火墙”。

全时在位,建立“信心域”

近千名国际学生的动态随时发生变化,并且由于时差原因,很多在国外的留学生通常深夜发来反馈信息和寻求帮助,全体辅导员24小时响铃开机,随时查看微信、邮件等,确保不漏掉一个学生的信息,及时更新学生最新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每次夜里醒来的第一件事不再是继续睡,而是查看微信和邮件等,及时回复学生信息,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对于要回国的学生,千叮万嘱,直到他们安全到家才算放心”。杨帆从疫情爆发起,逐一排查了四百余名留学生情况。同时,她还负责联络身处武汉的天大留学生,每天与其不间断沟通,定时统计、反馈和上报学生的身体状况,及时关注武汉疫情发展并为学生推送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信息,普及防护知识。在每日沟通中注重传达战胜疫情的信心,让“孤独恐慌”的留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爱,为其在武汉居家隔离生活照进一束阳光。

全力保障,构筑“安全岛”

为了让大家理性认识疫情、科学自我保护,克服恐慌焦虑情绪,辅导员们靠前工作,加班加点,接连制作了多种类型的多语种宣传材料,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展示,用理性之声帮助每一位留学生提升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面向“在校”、“在津校外住宿”、“非在津”等不同状态留学生分类管理,精准发布具有针对性的通知和提示。

在疫情防控期,留学生的身体健康是每一个国际辅导员最关心的大事,留学生偶然出现的头疼、发热等身体不适的状况,都紧紧牵着辅导员的心。1月20日21:00,忙碌了一天正在吃晚饭的周洁,接到学生反映因过度担心而造成食欲不佳,精神恍惚,周洁放下刚做好的晚饭,立即安抚学生情绪,联系校医院医生、心理中心老师随时随地给予其专业的指导,经过耐心细致的安抚,学生的紧张情绪得以消除,而时针已经即将指向新一天的零点。1月29日凌晨1:30,一名留学生给武金梦发信息称突发肠胃不适,先后呕吐3次,非常恐慌,但是又担心交叉感染不敢去医院。刚刚睡下的武金梦立即了解该生有无武汉接触史且体温是否正常等情况,确认一切正常后,电话安抚舒缓其情绪,经过3个多小时耐心劝导,学生同意就医。随后,武金梦全程电话协助指导学生前往医院,与医生沟通,直至学生就诊完毕安全返校。2月6日,得知一名留学生突然出现低烧并伴随着剧烈的咳嗽的消息后,刘桐桐第一时间联系该生确认情况并上报领导。由于该生性格敏感和恐惧,不愿听从相关专业人员的建议去医院检查。刘桐桐立即前往学生宿舍面对面进行悉心的心理疏导,陪同学生就医,辗转多个医院,最终医生确认排除其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并为学生开了治疗药物,之后几天刘桐桐都主动关心学生身体状况,直到症状完全消失。

一直以来,外事无小事,疫情时期的相关工作更是马虎不得。全体国际学生辅导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提高站位,研判形势,制定工作方案,确保了有关工作稳定有序开展。自疫情发生以来,陈灏琳负责与外事部门、相关国家驻华使馆等对接联系,及时告知其学校相关防控举措和学生身心状况,积极及时回应他们的关切,避免信息不通引发误解。同时,关心和照顾我校基里巴斯、萨尔瓦多和布基纳法索等与我新建复交国家留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亲爱的老师们,你们这段时间真的很辛苦,谢谢你们的关心,我希望这件事快点好起来。”“希望可以帮你们分担一些工作,你们辛苦了,你们也要注意安全。”“衷心感谢你们在疫情期间对我们所有人提供的亲切、周到和优质的关怀。我代表所有的校外学生向你们表示感谢,我们相信中国有能力也有决心尽快战胜和控制疫情。”“我感激并感谢办公室的全体老师,包括国际教育学院的全体老师对我的照顾。我非常感谢你们和天津大学大家庭为我所做的一切,我和我的家人一直都很感激。我们希望并祈祷,可以一起赢得这场对抗冠状病毒的战斗!”“我与中国的关系不仅是学习关系,而且我觉得中国是我的国家,中国人是我的兄弟姐妹。我准备好与医疗队一起帮助我的中国人民。”“我相信这个勇敢的国家有能力战胜这场灾难。”……辅导员的工作千丝万缕,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天津大学每一名国际学生辅导员都用自己的力量恪守着“敬业爱生”的职责,赢得了国际学生的充分理解和高度认可。病毒能隔离你我,但隔离不了爱与关怀,就像我校冈比亚籍留学生巴赫说的那样:“有学校在、有老师在,我们的希望远大于恐惧,我们会与中国、与天大的所有学生站在一起战胜这次疫情。请把中国还给我们,把我们还给中国!”(国教学院供稿\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