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战“疫”思政课】金东寒: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彰显天大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02-19    

开学第一课

金东寒: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彰显天大家国情怀

2020年2月17日,按照校历天津大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天大人只能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开始。当天,四万余名天大人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同时通过官微、官博、央视频、官方抖音等途径同时在网共上开学第一课,这其中包括还在湖北的888名学生和42名教职工。

在开学第一课中,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介绍了疫情期间学校采取的严格的防控措施,并向坚守在一线的教职员工致敬。他叮嘱师生要不断增强自我学习的能力,努力通过各种方式不间断学习的进程,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

李家俊对疫情防控时期学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我们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严格管理,紧盯输入输出,确保校园安全。各学院(部)、机关部处及后勤保障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工作的细化落实,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学校的教学、科研秩序。

二、我们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特殊时期,学校各级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情况、采取措施;广大党员也要带头遵守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每一个天大人都要坚守岗位,科学防控,弘扬正能量。

三、我们要服从安排,不负韶华。希望广大师生无论身在何处,都严格遵守国家、地方、学校的防疫要求,在学校发布返校通知前,坚决不返校。居家期间,大家要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在线资源和平台,合理规划学业,励志科研创新,努力要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在开学第一课中,李家俊强调,回顾天津大学125年的办学历史,我们战胜了无数灾难坎坷。面对艰难险阻,一代代天大人始终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了天大贡献。抗战时期,学校西迁,虽然条件异常艰苦,但北洋师生弦歌不辍,留下七星灯火的美谈。作为新时代的天大人,我们要传承好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优良传统。他希望全体天大人坚守天大品格,选择行动,选择担当,选择高尚,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念,同全国人民一道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等待海棠花开,绿满津门之时,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天大校园。

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作开学第一课报告。


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彰显天大家国情怀

校长金东寒

2020年2月17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学校原定开学的日子,我们以这种特殊的形式迎来新的学期。此刻,学校四万六千余名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其中包括正在湖北的888位同学和42位教职员工。看到大家都平安健康,我感到非常欣慰。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参与疫情防控的全体天大人,特别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个春节,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变得不同寻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各项措施正在扎实推进,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

借此机会,我想讲三方面的内容。

一、学校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疫”,也是一场保卫天大师生生命安全的严峻斗争。学校党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把做好疫情防控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1月22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天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预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家俊书记和我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十几个部门密切配合,全校上下共同行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制定了《天津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细化任务分工,规范防控流程,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部门各学院携手联防联控,高效推进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学校稳定,保障师生平安。

这场战疫全面打响,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生命重于泰山,2月1日,家俊书记和我联名发布了《致天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希望全体师生选择行动、选择担当、选择高尚,做到不提前返校,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各部处各学院众多教职员工坚守岗位,投身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师生平安。我们对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以及外包服务人员开展全覆盖摸底排查,确保师生健康状况实时更新、及时上报;我们整合校医院专业医疗力量构建“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疫网络,建立预检分诊、筛查监测、应急处理工作机制;我们认真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对校门采取严格管控措施,严禁无关人员入校,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我们为留校学生集中安排住宿,加强管理和服务;我们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关闭了图书馆、校史馆、体育馆等公共活动场所,对学生宿舍、食堂、浴池等重点区域进行卫生检查和进出管理;我们紧急采购疫情防控物资,进行统一调配供应;我们建立专题网站,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希望你们能科学防护、健康平安。

这场战疫师生连心,我们有力度更有温度。学工部门发布致天大学子的信,为无法返校的同学们送去问候和祝福。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始终与你们心连心,“隔离不分离”。有的辅导员联系专业医疗人士,利用微信群为你们答疑解惑,缓解焦虑情绪;有的辅导员建立“平安群”,每日互报平安,互相鼓励;有的辅导员身体力行,和你们一起“打卡”读书锻炼,强身健体。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网络心理辅导”平台,在线组建百人团队,帮助大家缓解焦虑、调节情绪。与此同时,学校特别加大了对留学生群体的管理服务力度,专门成立防控工作组,下设5个工作小组,80名教职工主动申请回校,负责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建立了“人盯人”的留学生联络系统,录制视频材料,加大宣传引导,发放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一对一提醒预防措施,领导干部带头答疑解惑,进行个性化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留学生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高兴地看到,巴基斯坦留学生赫拉在朋友圈写到“中国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我相信这个勇敢的国家有能力战胜一切困难”,伊朗留学生裴曼说,“我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在这个时候,我选择和中国一起面对。”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这场战疫全员上阵,我们有情怀更有担当。我们的科研人员“与时间赛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精仪学院、生命学院与企业联合成功研发快速检测试剂盒,能够在15分钟内检测出新冠病毒;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注释数据库已纳入中国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并向全球开放服务;应用数学中心先后向科技部、教育部等多个部委提交报告20余份,智能与计算学部建成疫情防控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为科技部、天津市等部门提供疫情传播预测、病例分析、国内外舆情等方面的咨政服务;还有多个科研团队坚持“与时间赛跑”,努力将科研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们各附属医院的31名医护人员加入天津医疗队,驰援武汉;天津大学海河医院作为天津的“小汤山”,承担着新冠病毒肺炎定点救治的重任,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儿童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均开设发热门诊,全力为天津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学校医学部临床医学院院长吴琦担任天津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每天带领团队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们的广大校友积极行动,校友企业九安医疗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1000支iHealth红外体温计;仁爱集团、雄韬集团、恒银金融、新氧科技等众多校友企业捐款捐物支援武汉;英国、美国等世界各地校友会积极募捐购买物资支援疫区;还有校友们自发捐款助力防控,各界天大人一直在行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校上下、校内校外,各界天大人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大军中,他们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决心,彰显了“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在此,我向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天大师生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我也非常感谢广大师生的理解和支持,自觉服从所在地政府部门的管理和安排,宅在家、保安康就是在另一条战线上的坚守,就是当前为疫情防控做出的最大贡献。

二、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安排

在当前形势下,为了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做出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决定,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教育部和天津市的相关要求,学校研究决定,适时推迟开学时间,并先后发布了《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再致天大学子的一封信》,希望全体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

我想特别强调一下,战时状态要有非常之举。一方面,疫情条件下,延期开学不是不上课,学校希望全体学生不提前返校,居家不外出,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实现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另一方面,学校将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建立起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交互式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相长。

教学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各部门、院系和任课教师之间相互协调配合才能保证教学的有序开展。前期,学校做了大量工作,按照统一部署、统筹规划的原则,多部门协同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我们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和各工作小组,组建了多个工作团队,协同配合落实在线教学各项任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下面我就教学工作安排,做一下说明。

1.本科教育教学安排

2月3日,学校发布了《天津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2月13日,学校又印发了《天津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实施意见》。我再强调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课程安排。按照校历安排,今天学校将正式开始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因此,在线教学课程将在今天全面上线,我们如期开课。本学期本科教学涉及19024名本科生、1250名教师和1340门课程。学校制定了详细的课程开设计划,第一周必修课,第二周选修课,第三周校任选课,第六周重修课。新学期开设在线教学课程共计969门,其中第一天开设380门,第一周开设820门课,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等多个平台同时开展在线教学。根据目前统计情况来看,以上四个平台的课程占学校应上线课程的96.6%。此外,学校还选出903门国家级在线课程供老师们选用。同学们可以在“北洋学堂”等教学平台和学校图书馆网站查阅电子图书、教辅资料和电子文献等在线资源。

二是学生选课。为便于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选课学习,本学期我们采用学生注册和选课相分离的做法。同学们可以在学校和学院网站上查询开课列表,并扫码入课。学校编撰了使用手册、学习指南(中英文版)、问与答(Q&A)等系列辅导材料,并通过教务处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方便大家进行查询。

三是实践教学与毕业设计。实践教学是我们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做好充分的预案。实习、实践课程要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组织学生做好预习,待开学后,学生可自选时间,提前预约,完成实验课学习。对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要用好管理平台,按原有进度要求,指导学生按时完成相关工作。如因疫情导致无法开展相关实验等特殊原因需要更改选题或研究内容,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四是体育锻炼。体育部为同学们录制了适合在家锻炼的视频教程,返校前的体育课将以不依赖场地和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为主。根据学生选课情况,将建立微信群加强沟通和指导,并为同学们推荐网络学习资源。

五是质量保障。我们要发扬“严谨治学”的校风,坚持教学体系不乱、标准不低、质量不降。按照“两性一度”的“金课”建设标准,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加强教学运行监控和实时督导,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严格验收评价,保障整体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学期中,学校将利用网络平台按时开展教学验收,并通过微信推送评价问卷等方式,正常开展学生评教。

六是注意事项。为了让广大教师做好在线教学,我们针对学校选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系列培训,目前通过直播和观看直播回放学习已达3000余人次。我要强调的是,在线教学不等同于在线直播,我们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成果为导向,至于过程与方式可以因课而异、因人而异,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不搞“一刀切”,由教师结合实际选择合适的远程方式开展教学,如利用已有精品课程、“录播”、“在线直播”、提供课件做好答疑等等,着力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自学能力。尤其是毕业生的指导教师,要加强与同学的交流和沟通,让同学们在特殊的最后一个学期里,依然能够获得良好的教育和成长。

2.研究生教育教学安排

1月25日,学校发布《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希望导师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要求研究生提前返校。随后,研究生院密集发布8个通知,回应了研究生、导师和考生关心关切的问题。在“整体规划,一院一策,一人一案”的总体原则下,本学期将分类制定预案,最大限度保障疫情期间的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

目前,学校各类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总数为15093人,其中688名博士登记拟于6月毕业。另外,还有约1500名博士生考生和5000名硕士生复试考生将参加招生考试。

一是课程教学。研究生教学原则上按照原定教学计划执行。公共课方面,今天38门研究生公共课全部上线开课,并在e-learning平台备份教学素材。专业课程方面,前8周课程今天也将上线开课。对于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实验课程、实践课程可暂缓进行。

为了有效保障教学质量,校、院两级线上教学工作指导组将实施教学指导与管理,并定期撰写教学效果反馈与评估报告。此外,在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的前提下,学校也鼓励授课教师探索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教学活动。比如,提前上传必要教学素材;结合已有优质MOOC资源进行互动讨论与答疑;对由多位老师承担的同一门课程,要求学院组织老师共同制作高水平线上教学资料等等。

二是课题研究保障。为保障研究生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学校一方面为师生获取文献资料提供畅通渠道;另一方面学校将按时发放研究生助学金,以保障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

对于未返校的研究生,导师要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始终做到5个“加强”,即加强对研究生文献研究的指导,并定期组织网络汇报;加强对研究生课题研究方案的指导,并注重实验模拟预演;加强对研究生课程学习方法的指导,并注重学习效果;加强对研究生论文撰写工作的指导,尽早督促撰写、完善;加强对研究生生活的关心和心理健康辅导,及时转达学校有关安排事项。

对于已在校的研究生,请同学们遵守学校有关要求,不要私自进实验室。如有极特别需求,经学生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可临时进入实验室,但务必确保安全。

三是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今年学校将有5000多名研究生毕业。能否如期毕业,是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学校重点关注的问题。学校将尽最大努力保障达到学位申请条件的研究生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因此,我们将适当调整研究生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的组织方式和时间节点。除原定于2020年6月开展学位申请与学位授予工作安排之外,我们还将根据教育部、天津市总体部署以及疫情防控进展情况,适当增加学位授予次数。关于学位申请与学位授予所涉及的材料提交与审批、学位论文评审、学位论文答辩、毕业审批、学位评定、学位信息上报等多个环节,学校已经制定了具体措施,并将尽快出台实施方案。

四是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天津市的相关工作要求,学校已将博士网上报名的截止时间推迟到4月中旬,硕士初试成绩公布也推迟到2月20日以后。后续将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五是注意事项。在教育部、天津市没有正式通知可以返校之前,同学们一定要做到不提前返校。正式通知后,学校将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严格审批,视急需程度实施分批返校、分类隔离管理。总之,学校将全力保障同学们的学业不受影响,请同学们安心在家学习。

以上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安排。总的来说,如此大规模开展在线教学,既是我们教育教学的改革契机,也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无论对我们天津大学,还是对全国的高校都是全新的挑战,这需要全校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推动学生“学习革命”和高等教育“质量革命”走向深入。

特殊时期,全体教师要紧紧围绕“为社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卓越人才”这个培养目标来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要按照本学期的教育教学方案,利用线上授课、远程指导或视频会议等形式合理安排教学工作。要充分考虑网络条件和环境因素,不拘泥于单一平台、不限定固定时间、不局限于固有模式,充分应用新工科建设经验和成果,创新教法、开拓路径,努力做好示范工作。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并根据学生反馈情况,及时改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切实开展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在线教学活动。要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践行《天津大学师德公约》,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特殊时期,同学们务必要做到不提前返校,要坚持发扬“七星灯火”精神,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充分利用网络优秀课程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对于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同学,学院和导师要因地制宜,通过适当的方式帮助同学们进行学习,学校将在师生返校后组织集中辅导或者制定缓修等政策,保证这部分同学的学业不受影响。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信优秀源于自主,进步源于创新,学会学习比学习知识本身更重要。希望大家尽快调整节奏、静心学习,努力增强自主学习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请记住,危机也是契机,能力展现力量。

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已经进入工作状态,要按照《天津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好学校办公网、综合服务平台APP和其他信息化手段,尽量居家办公,合理安排教学、科研工作。机关部处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发扬创新精神,全力保障教育教学等工作顺利开展。各单位要合理安排办公室日常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各单位负责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严格落实好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全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落实到位。

三、几点希望

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教育系统、对天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一次大考。在此,我想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1.希望你们不迷茫,坦然面对疫情。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疫情防控也正处在关键期,需要我们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疫情固然可怕,但充斥网络媒体的各类谣言更可怕,它不光会扰乱大家的思绪,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引起社会恐慌和危机加剧。面对疫情和未知,保持理性,去伪存真显得尤为重要。我希望大家在疫情面前能够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不盲从、不附和;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少外出,不聚会,勤洗手,勤通风,出门戴口罩;保持规律作息,坚持适当锻炼,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听从学校的安排,不让自己成为病毒的传播者、谣言的扩散者,就是对国家和学校做出的最大贡献。

2.希望你们勇担当,始终情怀家国。天津大学自建校以来就肩负着“兴学强国”的使命,125年的办学历程中,革命先驱张太雷、“两弹一星”元勋吴自良、中国内燃机专业奠基人史绍熙等一代代天大人始终与祖国同频共振,并以“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努力践行着对国家和社会的使命担当,这种家国情怀早已成为学校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我们看到了火神山和雷神山的中国速度,也看到了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合力;我们看到了白衣天使的最美逆行,也看到了社会各界的守望相助。这是中国最真实、最动人的图景,也是中国最深厚、最伟大的力量。疫情面前,我相信大家都能更加真切感受到“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含义。爱国奉献一直是天津大学的传统,我希望每一位天大人都能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做好自己当前的工作。

3.希望你们有信心,静待春暖花开。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指出,“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些积极变化和成效来之不易,各行各业的勇士们跑出了令人惊叹的“防疫速度”,我们体会到了中国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防控疫情,是一场需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才能打赢的战斗。对学校而言,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是我们的担当,师生共同完成好“教”与“学”的任务是我们的责任。新的学期,希望大家能够在不一样的环境中调整好心态,潜心学习工作,汲取前行力量,静待春暖花开。

老师们、同学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历经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便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一定能经受住这次严峻的考验,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我也期待,在天大校园与大家重逢!

谢谢大家!

(图片陈晓金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