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战“疫”科研篇】天大团队与企业联合研发新型试剂盒 15分钟快速检测新冠病毒
发布时间:2020-02-10    

(通讯员焦德芳)日前,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北京华科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发新型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可15分钟检测出是否为新冠病毒,有望极大缩短疑似病例筛查时间,成为疫情快速检测和早期诊断的利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金海教授和叶升教授团队瞄准临床实践所需,制定了病毒、抗体快速诊断以及生物防治制剂的研发方案。团队迅速制备获得新型冠状病毒高纯度蛋白,并与北京华科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免疫荧光层析试纸条检测病毒抗原灵敏性、交叉性等实验,成功研发出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荧光免疫层析快速检测试剂盒。

与目前临床使用的检测试剂盒相比,新型试剂盒最大的优势是“快”,可在15分钟内检测出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极大地缩短了检测时间;同时该试剂盒具有高灵敏度,病毒蛋白检测达到pg级,为病毒感染的早期筛查提供了简便灵敏的手段。实验结果显示,新型试剂盒检测限、灵敏度、线性系数等性能指标均满足对病毒抗原检测的有效性要求。目前,新型试剂盒正在加紧临床验证,在获得相关部门检验审批后有望用于疫情的快速检测和早期诊断,缩短疑似病例的筛查时间,助力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

据了解,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团队正在加紧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早期感染抗体检测、新型生物防治制剂的研发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有望近期取得可用性成果。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