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项目汇报交流会在津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9    

本站讯(通讯员 舒识宇、朱广明)1月16日,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项目汇报交流会在天津召开。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技术总师史冬梅、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出席了本次会议,福州大学郭太良教授、天津大学李祥高教授、长春理工大学马晓辉教授等10余位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各项目负责人及项目参与人员到场参会,会议由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主管杨斌主持。

胡文平在致辞中首先对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各项目组代表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对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够将此次会议交由天津大学承办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介绍了天津大学2019年度科技工作的整体情况,特别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学校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织方面的成绩,并对学校在2020年度围绕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拟开展的工作部署进行了系统说明。他表示,天津大学将继续紧盯国家科技动向、明晰科技发展新航标,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组织构建集中攻关创新联合体,着力攻关“卡脖子”技术,产出重大原创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创新型国家贡献新力量。

史冬梅代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向各位参会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专项总体专家组对高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天津大学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筹备表示由衷的感谢。她指出,各项目组在接下来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定位和重点专项的具体目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协同创新;认真梳理总结,力争产出大成果,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标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战略研判,为国家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中长期规划献计献策。

会议随后进行了“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的项目进展汇报,天津大学胡文平教授、王世荣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苏仕健教授、东南大学屠艳教授等10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围绕印刷TFT材料与器件、印刷OLED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技术、新一代有机致光发电材料与器件、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等项目的研究内容和进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之后,与会专家针对各项目研究进展、新型显示方向的技术成果以及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的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一致认为各项目应在后期工作中应更加注重标志性成果凝练,要高质量完成各项目的考核指标,促进成果的转移转化和应用。

杨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需求征集是科研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重点专项需求的提出应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对标“卡脖子”技术,并经过多轮次充分论证。同时,各项目组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要加强互相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技术交流,实事求是认真撰写年度执行报告,积极应对项目中期检查及综合绩效评价。

据悉,新型显示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的重要方向之一,2016-2018年专项围绕印刷显示、量子点发光显示、激光显示和显示视觉健康等8个任务方向共立项项目20个,设立课题70个,国拨经费达5亿余元。自重点专项实施以来,已在上述任务方向解决了一批基础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攻关了一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取得一系列的重要进展和亮点成果,其中由天津大学王世荣教授牵头承担的“印刷OLED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项目团队荣获了高技术中心2019年度重点专项优秀团队表彰。(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