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让我们一起把天大办得更好 校长金东寒祝贺第七届学生校长助理结业,与第八届学生校长助理见面
发布时间:2019-12-12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唐蒙)12日下午,学生校长助理新旧换届。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为第七届学生校长助理一一颁发证书,与第八届学生校长助理见面,对他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你们创出灿烂天地,共铸校誉无穷,让天大办得更好。”党办校办、学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交流活动,新一届校长助理交流座谈由学工部部长赵欣主持。

与新一届学生校长助理座谈

在第七届学生校长助理结业仪式上,校长金东寒为第七期学生校长助理一一颁发证书,并与他们亲切交流。金东寒首先肯定了助理们一年来的工作,并请他们畅谈一年来的工作感悟。

了解了学校为建设一流大学所付出的努力;传达了同学们的真实需求;收获了与兄弟高校交流的经验与友谊;学会了换位思考,能从学校管理者出发,以更高的站位看学校政策的制定与推行……干了一年,第七届学生校长助理收获满满。

与第七届学生校长助理交流

做学生校长助理,我想做一些实在的事;我要做同学们的发声者,关注学生的权益;我在宣传方面有一些经验,我要做学校的发声者,扩大学校的影响;我曾担任扶贫支教团的团长,支教的经历让我明白家国情怀是一点一滴的努力,谢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能为学校做点事;我来自马来西亚,中英文流利,希望能为学校的国际交流出力……面对即将开始的校长助理工作,第八届助理们每个人就自己的学习、科研、社团以及社会实践经历做了简要介绍,并结合实际情况对未来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金东寒面对朝气蓬勃的学生校长助理们,提出了殷殷希望,并给助理们量身定制了一节管理课,鼓励大家“让我们一起把天大办得更好”。金东寒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作为大学校长的主要工作内容,他说:“我来天大是做职业校长的。作为校长,我主要做四件事:一是制定学校的发展战略,并凝聚全体师生的共识。简单地说就是要解决这几个问题——我们是谁?我们在哪?我们要去哪?我们怎么去?二是汇集资源。我要给学校的发展争取更多的资源,包括经费、政策、项目、师资等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三是建立一个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具体地说就是站在学生和老师的角度,对管理体系进行流程再造,重点关注它的效率和质量。四是维系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文化就是做事的方式,最高级的管理就是文化管理。一个好的、有凝聚力的文化能激发内生动力。”

接着金东寒向新一届学生校长助理们提出工作设想。他说,“你们有学生的视角,能从用户的角度提出管理的问题,进而提高管理的效率与效果。你们作为学生助理可以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这高校的五大基本职能出发,具体开展工作。我希望你们能结合自己的专长,用你们的信息、知识、头脑持续改进学校的各项工作。”

与第七届学生校长助理合影

金东寒分享了他关于如何做事的心得。“怎么把一件事做成,做好?首先坚持两个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能让你思考这件事还有什么不足,该怎样改进;目标导向,能促使你改进不足,达成目标。第二,想把一件事做好要有激情,有热情。内生动力很重要。第三,做任何事都是有方法的。做事前要想明白为什么这样做,有没有更好的方法?任何事都有改进的空间,创新就是打破惯性并进行优化。第四,做成一件事不容易,要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困难就是用来被解决的,解决的困难越多,创新点越多,要学会从困难中看到机会,乐观地面对困难。”

与第八届学生校长助理合影

最后金东寒勉励大家:“当前国内很多高校都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们有没有机会实现高速度弯道超车?有,提高效率就是我们的机会。让我们精诚合作,一起努力把天大办得更好!”

第八届学生校长助理于11月开始选拔,经过简历筛选、笔试、面试等环节,最终10名同学脱颖而出,包括1名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12日,每位学生校长助理还获赠了一本金东寒校长主编的书:《秩序的重构——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