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北洋大学与天津(中国)”第四届恳谈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4    

本站讯(通讯员 苏 轩)2019年11月29日(周五)上午,由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主办的“北洋大学与天津”第四届恳谈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召开。天津著名文史专家、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澍伟向大会致辞。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参会,校长助理肖松山在大会致辞。参加会议的还有校宣传部部长吕静、档案馆馆长韩宝志、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兼总编宋雪峰。会议由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所长王杰教授主持。

20A0A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任云兰研究员,问津书院负责人、天津师范大学王振良教授,独立学者周醉天先生,珠海唐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唐观挺,副会长唐玉根,秘书长唐越,会员唐淑瑜(女),唐山开滦博物馆的馆长王立新,原馆长李军,研究员杨磊,陈展研究部主任周泽田,唐氏文化研究会德州分会会长唐景元等七十余位国内文史学者应邀参会。本次会议得到了天津人民出版社、天津电台、每日新报等多家文化机构和媒体单位的支持。

16375

会上,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向文史专家颁发了第一批“北洋大学与天津”专向研究特邀顾问、指导和特约研究员聘书,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北洋大学研究做出的贡献。

部分与会代表向天津大学赠送了相关的文史资料及个人书画作品。

罗澍伟在致词中高度评价了第四届“北洋大学与天津(中国)”恳谈会,他指出北洋大学堂是现代教育的拓荒者,今天我们对北洋大学的研究也是对现代教育的最好回顾。他期待天津大学能够继续在新时代释放出新的动能,坚持初心,守正创新,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插上翅膀,打开未来,激发出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创造出巨大的文化潜能,更好地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立新功。

肖松山在致词指出,大学对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作用。作为中国现代大学的开端,北洋大学以兴学强国为办学宗旨,促进了近代天津工业体系的建立。100多年后的今天,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我们以天下为己任,率先倡导并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第一个发布新工科建设方案,带动了全国工程教育的改革创新。2012年,天大率先在教育界提出家国情怀,与兴学强国一道,写进天津大学章程。我们在文化思想方面做出了天大贡献。他希望“北洋大学与天津”的研究能够继续走向深入,走向系统。

在主题报告环节,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江沛教授作了题为“技术、政治的合力与五四运动的兴起”的主旨发言。他不仅阐述了工业的发展与社会转型关系,而且强调北洋大学作为工业文明开启者,对社会发展进步作出贡献。他指出北洋大学的研究不仅局限于天津的研究,而且是近代社会发展的起点性、带动性研究,希望文史界给予高度关注。

在专题论坛环节,珠海唐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唐观挺提到,留美幼童是唐氏文化研究会研究的重要内容,北洋大学督办后任民国总理的唐绍仪与蔡儒楷、梁敦彦、梁如浩均为留美幼童,在毕业归国后接续出任北洋大学堂督办,对北洋大学堂乃至天津大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而且许多唐氏后人就读于北洋大学,执教于北洋大学和天津大学,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为天津大学的校史写上珠海的一笔。

唐氏文化研究会德州分会会长唐景元提出,要加强对唐绍仪等人的研究,加强对留美幼童与北洋大学的研究,发挥专长实现研究合作和达成研究意向框架。

开滦博物馆馆长王立新和研究员杨磊提出,开滦煤矿是近代中国现代工业的起点,也是中国现代社会工业化转型的代表,在其所涉及到的采冶、建筑、机械、电信、运输等多个领域,都有北洋大学师生的参与和贡献。所以进行现代工业研究,不能不研究北洋大学,正是在这些企业行业的发展中,作为第一所现代大学的北洋大学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自由论坛环节,天津的文史专家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和交流。

王振良提出,希望加强对北洋大学早年毕业生的研究。关注留美幼童,北洋大学早期的校长大多是留美幼童出身。可将北洋大学毕业生主持的各类项目在全国地图上进行标注。

任云兰认为,每年一届的北洋大学与天津恳谈会实现了组织上和学术上的发展,兼具研究性和创新性,恳谈会的召开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创新点和学术生长点,建议天津大学在搭建交流平台和促进引领天津高校校史研究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醉天强调北洋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对社会发展和工业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列举了起新水泥,北洋学子将科学研究转化为生产力,在企业发展方面做出突出成就。他同时建议将北洋大学的研究扩展到企业、行业、工厂等工业部门和领域。

尹树鹏指出,研究现代工业文明,强调发展与创新,天津大学开了一个好头,具有前瞻性的思考和工业文化意义。改变世界的是科学技术。这一活动调动天津市民间力量,体现出较深刻的家国情怀。

章用秀认为,北洋大学与天津的研究已经进入了细致深入的程度,更多值得研究的题目在历史发掘中不断涌现,希望能够在专向研究中探索更多更有研究性的成果。

最后,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所长王杰教授公布了“北洋大学与天津”专向研究目录一(人物篇),对各位专家在北洋大学与天津研究领域的工作表示感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日后论坛的发展和今后的研究,王杰强调注重提高研究质量和成果水平,挖掘新史料,扩展新领域。不仅研究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还要挖掘北洋大学对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师生和校友们在行业、企业的贡献。从研究的高度和视野上,今后的研究要从北洋大学与天津扩大到与中国、与世界。加强国内外资料的收集,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共同研究。

“北洋大学与天津”恳谈会在天津市文史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在天津大学校党委的支持下,自2016年起,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会议,逐渐成为天津市的一个文化品牌。四届会议以来,连续出版了三届会议的论文集,反映了越来越高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成果,为天津市的文化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这一活动在天津大学的传播也为学校三全育人,立德树人起到推动作用。

这个活动得到了热烈的反响,得到了天津市有关媒体的支持。天津大学决心把这个品牌越做越好,紧密联系兴学强国、家国情怀和实现繁荣富强的中国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文化自信,坚定道路自觉,把中国近代的科学文化优势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动力,推动天津大学建设发展。

(编辑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