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脑科学中心成功举办高通量颅内脑电设备使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2-02    

本站讯 (通讯员 向绍鑫 司霄鹏)2019年11月24日上午,由天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办,天津大学医学部和天津大学环湖医院联合承办的高通量颅内脑电设备使用培训会在环湖医院第三会议室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解放军301医院、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以及天津大学相关学部/院、附属学院的20余名教授、医生、研究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119D8

司霄鹏副教授介绍天津脑科学中心

天津大学医学部司霄鹏副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天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天津脑科学中心)的建设架构、发展理念和重点研究领域等情况。他简要汇报了基于颅内脑电信号开展神经疾病分析和治疗的重要性以及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并指出我国在该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他讲到,通过NeuroPort系统采集到的高时间分辨率、高信噪比的颅内脑电数据,能更好的从电生理角度用于分析大脑机构与脑疾病的各项研究,掌握相关技术对功能神外研究和类脑人工智能研究具有很大的临床和科研价值。

EB88

尹绍雅主任介绍癫痫微创SEEG颅内脑电手术

环湖医院尹绍雅主任带来题为《立体定向脑电(SEEG)指南解读与临床应用》的专题报告。他谈到,环湖医院是全国最早引进视频脑电监测设备的单位之一,近几年开展的癫痫外科手术如大脑半球切开术和脑叶孤立术处于国内先进行列,医院功能神经外科自2019年初开展难治性癫痫患者的SEEG电极颅内植入手术,已成功进行多例SEEG引导下的致痫灶微创毁损术。他结合临床病例,具体讲解了SEEG电极放置的过程以及各项准备工作,并总结了医院在癫痫外科治疗和SEEG方面的工作进展。

1A3E4

包磊工程师介绍“NeuroPort颅内脑电系统”

接下来,来自Blackrock公司的包磊工程师介绍了国内外颅内脑电的最新临床应用与研究进展,详细说明了当前最先进的侵入式脑机接口设备Blackrock Microsystems NeuroPort 的系统构成与功能特性。他现场模拟如何对病人进行信号采集,演示了设备软件的操作过程,最后设备屏幕上清晰地展示出设备采集到的单个神经元放电信号以及局部场电位信号。他还依据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细致说明设备硬件连接与软件使用中需注意的关键事项,指出在实地临床信号采集过程中容易犯错和出问题的地方,以及避免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方法。

192B5

   现场人员热烈讨论与交流

在讨论环节,与会者就颅内脑电新技术在脑疾病诊疗与临床康复领域的应用展开了充分的讨论。结合NeuroPort生物电信号处理系统的突出特点(高采样率、多通道、可采集神经元放电,丰富的输入输出接口),大家深入交流讨论了对临床病人脑电信号的采集种类和采集原理,以及可以应用的电极种类,还就设备的使用技巧与工程师进行了详细研讨。

此次高通量颅内脑电设备培训会的成功召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也为天津脑科学中心“临床+科研”的双中心创新驱动模式做出了有益探索。

(编辑 焦德芳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