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津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17    

本站讯(通讯员 宗俊杰)2019年11月16日,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开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工信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曲晓杰,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胡旭东,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信局局长张桂华,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专家组组长、产学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严晓浪,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出席会议。开幕式由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周玉梅主持。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周玉梅主持会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致辞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代表天津大学对所有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团队长期以来付出的努力表达感谢。他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强调了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家竞争中起到的关键作用。他指出,自建校以来天津大学始终秉承“兴学强国”的使命,为国家社会培养了众多人才。进入新时代,天津大学将以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服务作为办学育人、教学科研的出发点,继续走好兴学强国之路。未来天津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微电子学院发展,深化产学合作,与行业各界一道,为实现微电子学科、产业发展,实现卓越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发言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表示目前国家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工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专项支持,通过深化产学融合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发展。但是仍存在供需匹配错位、人才培养质量与行业快速发展需求不适应、优秀教师资源短缺以及高校对基层电路产业链的全貌了解不足等问题。他指出,为了解决当前的困难,未来将通过新形态教学资源建设、新形态组织体系建设、新形态产学融合体系建设,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曲晓杰发言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曲晓杰指出要坚持学术研究路径与产业实践路径共同推进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积极开展高校与企业合作,深入产业一线,开展实践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全球化的大潮之下,要拥有国际化的视野,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去发掘更优秀的人才,在国际上争取更大的舞台,兼收并蓄,推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发言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向全会简要介绍了中国电子学会的基本情况,并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家核心竞争力和国家安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指出如今我国正处在实现赶超的机遇期,中国电子学会愿与业界同仁一道,共同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针对本次中国电子学会与天津大学达成的战略合作,她表示希望能通过本次合作,探索高校与产业协作的新模式,促进共同发展。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和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代表双方单位签署《天津大学与中国电子学会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中国电子学会天津大学工作站” 揭牌。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专家组组长、产学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严晓浪做报告

开幕式最后,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专家组组长、产学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严晓浪向全会作题为《把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成新工科建设的排头兵》的报告,强调了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要明确示范性对于实际工作的要求,应与企业深化合作培养人才,深化产学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改革,积极建设集成电路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平台,加强考核,改变工科学生培养体系,让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致力于集成电路产业领军人才的培养。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指导,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主办,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中国电子学会、天津市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承办。28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负责人、中国电子学会、国际半导体行业协会、天津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

据悉,本次会议将就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及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路径展开详细研讨,以主题报告和小组讨论的方式,促进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与筹建单位)与产业相关单位沟通协作,实现信息传递和共享,深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