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兴学强国担使命 天大人都要打上“爱国”的钢印
发布时间:2019-11-04    

本站讯(记者 赵晖)“第一台发动机、第一个水工所,校史馆一代代天大人兴学强国的奋斗身影让人膜拜。新中国的日益强盛源于祖国儿女不懈的奋斗,而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青年要把爱国落在建设祖国的行动上,为智慧中国而努力。”刚刚在校史馆上了节“创新中国”现场课的天津大学智算学部工科实验13班李楠和她的小伙伴们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挖掘红色资源,涵养家国情怀,开设“我的国”爱国教育系列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大学把“爱国”作为立德树人的基调,让师生们在对兴学强国的解读中追寻初心,在思想与情感的共鸣中强化使命担当。

挖掘红色资源追寻初心使命

“1921年,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北洋大学校友张太雷在赴苏俄参加共产国际工作前给妻子写了一封家书,他告诉妻子和母亲,自己将放弃升官发财走共产主义道路,要为人民‘谋将来永远之幸福’。“在第十三期“太雷班”学员讲师 的娓娓道来中,一张张历史照片和太雷家书的苍劲字体,成为全校师生追寻初心和梦想的一扇窗。

截至10月中旬,有148个教职工和学生党团支部预约,2800余人上了这节穿越时空的党课。师生在这里近距离触摸历史,几代人兴学强国的理想跨越百年时光在这里碰撞、交融。

主题教育期间,天津大学展演了由天大师生自编、自演的精品剧目《侯德榜》。话剧展现了天大校友,爱国科学家,中国化学工业奠基人侯德榜先生创新自强、实业救国,为开创中国化工事业呕心沥血的一生,把他兴学强国创建制碱企业,打破西方索尔维制碱法的垄断,自主研发侯式制碱法,并在红三角牌纯碱闻名于世时公开配方工艺的感人事迹通过话剧的形式讲述给学生,传递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家国情怀。

“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天大124年厚重的历史中,涌现出了无数像侯德榜先生一样的杰出人才,我也要做这样的天大人,化工人,穷尽毕生所学,投身祖国的建设。” 化工学院2019级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生贾勐看完话剧久久不能平静。

身边的榜样最能打动人心,天津大学挖掘红色资源,将学长与先贤的爱国事迹搬上课堂,以情景剧、话剧、诗朗诵等形式进行呈现,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开设“我的国“特色课 筑梦兴学强国

初心使命入脑入心。天津大学用22门“我的国“爱国系列课为天大人打上爱国钢印,启迪天大人立天大志,做天大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本科生公选课《大国中的青年担当》,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入点,讲述中国的经济成就、伟大工程奇迹、科技成就、军事等,增进大学生对于伟大祖国的认识以及爱国主义热情,提升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青年一代的责任感使命感。

《寻找共和国脊梁的足迹》通过学习钱学森、黄大年、南仁东、朱显谟等科学家的事迹,追寻他们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为国奉献的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理想中国》《创新中国》《数学中国》《修齐治平家国情怀》……这些爱国课各有侧重,各有特色。

课讲得好,名家大师的现身说法功不可没。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院士走进教室,与师生们分享了她参加2019年9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所感所思,从打破国外青霉素提取技术垄断讲起,王静康讲述了她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级支撑计划的奋斗历程,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产业格局,一系列杰出的科研成果让中国工业结晶技术跻身世界前列,作为中国工业结晶奠基人,王静康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

“国家的需求就是科研人的研究方向,国之所需,心之所向。当你肩负起科技强国这个历史使命时也会从中汲取无尽的动力。”当有研究生向王先生请教如何确立研究方向,保持奋斗热情时,王先生的回答圈粉无数,迎来了热烈的掌声。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为人民谋幸福,就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出更多让世界更美好的成果;为民族谋复兴,就是要聚焦国家需求担起复兴大任,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天津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高校来说,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合格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天大志就是报国志。爱国是人生的底色,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让每一个天大人都明白只有在爱国的底色上才能成就人生的高点。

近八年天大为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输送的选调生人数达672人,其中2019届毕业生224名。2018届毕业生中有578人选择扎根西部、基层,建功立业。

建筑学院教授刘彤彤踏上了前往青海支教的列车。她用3年时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初心的理解:作为一位共产党员党员,既然祖国和人民需要,理所应当尽自己所能,为青海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尽一分微薄之力。

“兴学强国是天大人的初心使命,爱国是每个大学生应有的底色。天大人都要打上爱国的‘钢印‘” 天津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把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深化。

(编辑 焦德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