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仲艺术研究所

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简称王研所)始建于1986年,由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日本国立筑波大学艺术系教授、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的王学仲先生任首任所长。同年,王研所获美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理工类大学开办硕士层次艺术教育首创之举。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王研所已逐步形成集学术科研、艺术教育、美术创作、社会培训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是国内外地标性学术高地、北洋艺学文脉源流之始。

1987年10月,由天津大学彭一刚院士主持设计,安田薰、关好夫等日本友好人士捐资兴建的“黾园”落成,兼具艺术美感与历史底蕴,内设教研室、展览馆、科研组联室。2016年,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入选天津市第二批保护性建筑名录。

王研所成立以来,以“欧风汉骨、东学西行”学术主张为中心,形成包含哲学、美学、诗词学、绘画学、书学的黾学体系,学术梯队层次结构合理,文脉传承有序,近年来在专业领域多有建树,并设有王学仲人文艺术基金,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倡导人文教育理念,培养卓越人才。

王研所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多次接待国内外专家来访,在举办展览、会议研讨、学术互访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并聘请日本国立神户大学、筑波大学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天津美术学院、南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教授担任客座教席,先后有日本香川大学、秋田大学、甲南女子大学、筑波大学多位学者教授学成后载誉归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