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天津大学历来重视让学生在实践中学知识、练技能。组织社会实践工作以来,实践队数量由最早的几十支到11年的535支,12年的561支,2013年达到了607支,到目前每年有900余支实践队,实践人数6000余人,成为了校园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教育活动。通过实践育人的大平台,使青年学生逐渐树立起“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学生们通过社会实践调研蚁族等社会特殊群体、参与土地沙漠化、设计建造“茅以升公益桥”,实施“西部建功计划”,通过实践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在实际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理解。同时,还通过“千百十工程”和“社会实践质量提升工程”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不断拓展实践新形式,推动社会实践的实际效果和深远影响。实现“时间覆盖全年,地域覆盖全国,人员覆盖全校,服务覆盖全程”的长效机制。

经管学部“彩云之南 乘凤撷羽”实践队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凤羽镇凤羽一中进行支教,活动受到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

天津大学拥抱呐咪实践队六代志愿者不分寒暑前往四川省松潘县上纳咪村进行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