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学习园地


渠占辉同志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座谈会暨理论学习成果交流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1-11-2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渠占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了一个具有标识性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我就这一重要论断,谈谈自己的理解。

从广义上理解,21世纪马克思主义包括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从狭义来说,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主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具有主体地位的思想体系。

从本源意义来讲,21世纪马克思主义首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理想信念、基本原理不能丢;但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超越了现代西方资本主义话语,在解释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现代性样本以及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样本的基础上,书写重构了新现代性的中国版本和世界版本。

从发展过程来看,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心主要在当代中国,所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中心也主要在当代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三个“意味着”,尤其是后两个,就明确揭示了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心在当代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长期以来,有不少人认为,只有走资本主义道路才能实现现代化。西方学者甚至傲慢地认为,西方国家在近代走上资本主义道路,是因为西方国家有其他国家所未有的一些独特的“素质”。还有的西方学者宣扬西方的“普世价值”观,提出“历史终结论”的弗.福山说:历史有一个终极目标,但这不是马克思所认为的共产主义,而是今天的资本主义。“历史终结并不是说生老病死这一自然循环会终结,也不是说重大事件不会再发生了或者报道重大事件的报纸从此销声匿迹了,确切地讲,它是指构成历史的最基本的原则和制度可能不再进步了,原因在于所有真正的大问题都已经得到了解决。”

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没有通过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版本”。

中国方案,就蕴含在中国道路之中。这个方案向世界表明:一个近百年受列强压迫和侵略的民族,一个曾经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民族,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与自己民族特点相适合的制度和发展道路,走上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远景看,人类的共同道路,不是少数人富裕的资本主义社会,而是公平、正义、共富、和谐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用中国哲学的话说,这条道路叫天下为公、世界大同之路,用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形态发展理论来说,这条道路是人类解放之路,是共产主义道路。

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人类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当代中国向何处去、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这些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是中国人民的行动指南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