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吾言论坛:延安精神研究会纪念长征八十周年交流座谈

时间:2016-12-07

1126日下午,由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主办,天津大学延安精神研究会承办的“吾言论坛-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交流座谈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15教学楼举办。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谷梅、宣讲团成员,红军后代王建平、陈川平、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霞作为嘉宾出席座谈会并与学生针对于长征精神进行交流座谈。

活动中,红军后代陈川平介绍了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和整体历程,以及长征胜利背后无数先烈们为革命事业做出的伟大牺牲。为现场的学生还原了一个历史上真实的长征,并进一步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红军后代王建平讲述了她的父亲老红军王永亮的长征之路,详细讲解了10万红四方面军从川陕根据地突破敌人封锁北上抗日的过程中爬雪山过草地时后有追兵、前有堵截、天寒地冻、无衣无粮的艰难局面。让同学们意识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谷梅老师就长征精神的当代价值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她指出理想信念也就是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于天,坚定政治信念,坚持理想基础,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新时代的我们应当继续发扬长征精神以及由其发展而来的延安精神,顾全大局,相互关注。

学工部副部长李霞对延安精神研究会老同志们的到来再次表示了感谢,表示此次关于长征历程与长征精神的分享交流对于在场的学生深刻领会长征精神时代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希望同学们能不忘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让长征精神在当代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在主题分享结束后,学生们就如何在当代大学生生活中弘扬长征精神与嘉宾们进行了自由交流,陈川平老师与谷梅老师合唱了《为了谁》并独自演唱了《七律长征》,以生动的形式带领学生回忆长征历史,感悟长征精神。我校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同学们集体朗诵了《长征组歌》,表达了当代青年传承革命精神,在新长征路上不断进取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