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时间:2016-12-22

               


“两学一做”支部案例 ——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一、阅读红色经典,缅怀先烈遗志,打造书香校园

      为了深入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并响应天津大学“建设书香校园”的号召,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第二党支部所有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阅读红色经典,打造书香校园”活动。

      首先,为了便于学习,大家自发准备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基层党员学习资料,并以宿舍为单位,结成对子,互相学习并分享心得感想。

      其次,大家创新学习方式,每天十分钟晨读党章,微博互相@重要讲话内容,以此形成接力,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支部内部还以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并利用共产党员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做好学习记录,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最后,为进一步弘扬红色经典,第二党支部三名党员代表就该问题对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鸣老师进行了采访,马鸣老师是读书沙龙的发起者,在谈话中,马鸣老师就“读书导师”活动称阅读红色经典,与先辈大师进行精神交流,何尝不是一次精神的旅行,使人获益良多。马鸣老师还热情的向同学们推荐了红色经典书籍,并嘱咐大家认真阅读。经过此次谈话,采访代表及支部成员从中认识到革命前辈的斗争精神,并加深了对“两学一做”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信心。

  

   二.书记创新讲党课,增强党员凝聚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日前,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朝昀带头示范,党员干部主动跟进,积极参与,形成了“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踊跃抓学习”的良好氛围。在讲党课过程中,李朝昀同志阐述了“两学一做”活动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思路,并对学习步骤及内容做了重点讲解,同时对支部成员提出了学习要求,即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天大人,铭记校风校训,为天津大学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课后,三名预备党员就党课内容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及坚定跟党走的决心。通过书记讲党课的方式,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切的领会到“两学一做”的精髓,对于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从而使支部内部的学习和工作氛围更加浓厚。

  

  三.学习党史校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人生新标杆

      为迎接天津大学一百二十一周年校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员同志中引向深入,九月下旬,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协同档案馆,举办了主题为“学习党史校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人生新标杆”的主题活动。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及社团成员,校史馆讲解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校史馆讲解员施冰洋同志将天津大学校史党史让大家娓娓道来,同志们徜徉在时光的隧道中,北洋初创,专办工科,西迁播火,津沽复校,定名天大,我们了解了天大百廿年的历史变革,辉煌成就;校史党史知识有奖竞答,加深了对学校的了解,同时又可赢取特制的精美校徽一枚。这项活动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参与,党员同志们表现尤为突出,在你争我抢的答题中,“立天大志,树新标杆”的种子已经悄悄播撒。

      活动结束后,大家普遍感觉当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思想性强,学习效果好,大家纷纷通过微信转发关于校史党史的问卷调查,得到了全班同学的积极响应,充分利用了“两微一端”的形式强化党员意识,做好服务工作,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具有良好的借鉴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