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生科之路》情景剧——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

时间:2016-12-12

   《生科之路》情景剧——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

  一、主题与思路:

  1.主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上,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党支部以《生科之路》情景剧为主题,演绎了学院从初建开始的历程。

  2.思路: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12年12月,至今已近4年时间,综合党支部共有10名教师党员组成,平均年龄不足32岁。随着学院近4年的发展,学院综合党支部在不断成长,青年教师们在不断进步,是一支年轻、有朝气、有战斗力的队伍。综合党支部本次特色党日活动采用了体验式学习的形式,由党支部成员自编自导自演了情景剧《生科之路》。通过回顾生命学院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生命学院的大事记。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方案建立之初,生命学院综合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已在构思用情景剧的方式展示生命学院的大事记。经过反复讨论和沟通,《生科之路》的基本框架成型。综合党支部由学院办公室和实验中心的教师组成,见证了生命学院的初建历程。演绎过程中带着自身的情感,并饱含对生科的浓浓热爱。在五幕剧本中,分为学院初建,新生入学,党员大会,实验教学,党员心声五个部分,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学院的大事记。在每一幕的结尾,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深入学习,加强了认识。

  三、主要成效及经验:

  结合情景剧的演出和自身的工作情况,党支部的成员谈了对近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意识到了要在工作中不断提升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党员同志们更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于学校、学院的中心事业,服务好师生。

  天津大学生命学院综合党支部卜繁旭同志表示:本次支部党日活动将学院初建历程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结合起来,让每个经历了生命学院成长历程的人,重新感受了建设时期的拼搏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我们继续奋斗,更好的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提供力量。

  天津大学“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督导教师常辽华表示:本次综合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学习教育方案丰富具体,内容充实,形式生动。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对党员同志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很好的帮助。今后将以学习促实践,党支部和党员在学院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生科之路》情景剧 剧本:

  旁白:2012年12月12日,原本是普通而平凡的一天。因为三个“要爱”的谐音,成为了一个世纪只有一次的吉日。在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了。我们的故事从这里,发生着。

  第一幕 初  生

  杨  柳:(敲门声)张老师您好,我是杨柳,第一天来学院报到。

  张老师:来来来,杨柳,咱们一起看工地的图。这是水电改造的图,这个通风橱的走向。

  卜繁旭:好多好多材料啊,又是人事的又是行政的,看了一天眼睛都看花了。咱吃碗面再继续吧。

  旁白:在学院刚刚成立的日子里,一切都是从零起步。2013年4月,15楼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电锯声)

  2013年8月底,改造工程初步完成;

  2013年9月,仪器设备进驻;

  2013年12月,教师办公室进驻;

  剧务:桌子变换

  旁白:经过绿色化改造后,15教学楼有了硬件条件,有了仪器设备,有了师资力量,新生的生科院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郭艳余: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

  旁白:2013年,我们的起步年。

  第二幕    新  生

  旁  白:2013年9月,生科院喜迎首届新生入学。这意味着学院的发展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赵  剑:同学们好!今天我们迎来了属于我们生科人自己的开学典礼。谨在这里,代表学院欢迎首批32名本硕博新生的到来!向大家提几点希望(1)珍惜时光,坚持学习;(2)利用资源,开阔视野;(3)培养能力,锻炼自我。同学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全新的生活正等待着你们来创造。祝福你们在天津大学、在生科院学有所成!

  旁  白:学院准备了欢迎的礼物:每位同学郑重的在生科墙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是生科的希望。

  郭艳余: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旁  白:有了青年学生,学院的发展充满了力量!

  第三幕    诞  生

  张  蕾: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第一次党员大会正式开幕!党员大会的各项工作准备就绪,让我们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田  浩:作为大会总监票人,我负责主持今天的选举。请仔细阅读,认真填写,投入郑重的一票。

  张蕾、郭艳余、卜繁旭、杨柳:(动作)庄重投票。

  旁  白:2014年11月27日,生命科学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隆重召开。大会上,综合党支部全体党员齐上阵,大会主持、总监票人,监票人顺利完成任务。生命科学学院党组织正式由直属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党的建设又迈出了一大步,组织更加完备,更好地为学院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郭艳余: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一切何必当真的观念,一切干一下得了的想法,一切得过且过的心态,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大害而无一利的,都是万万要不得的!

  旁  白:2014年,我们的成长年。

  第四幕 飞  跃

  杨柳:《实验室生物安全》课程简短介绍

  旁白: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是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队伍。中心共有成员4人,成员年龄最大的34岁,年龄最小的26岁。三个年轻人在年轻领导的带领下奋战在学院实验中心第一线。承担着学院80%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学院大型仪器平台的运行管理。年轻的生科人获得了师生的普遍认可,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获得了2016年天津大学青年文明岗的荣誉称号。只有热爱工作,热爱学生,才能喷涌出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才能使教师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师德的最好写照。

  郭艳余: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第五幕    心  声

  旁  白:生命学院综合党支部由学院办公室和实验中心的党员同志组成,是年轻而温暖的集体,是团结而向上的力量。在工作生活中中相互帮助和鼓励,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也有重重挑战和艰难。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扬了实事求是、敢于担当,不怕吃苦,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

  旁  白: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在综合党支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团结全体教职工,服务学校、学院中心事业,为学院的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郭艳余: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