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两学一做】学工部组织召开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期推动会

时间:2016-06-05


  本站讯(通讯员 席皓格)近日,学工部召集各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期推动会。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李霞主持。各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依次发言,汇报了本学院近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做法。

  

  

  本学期,校党委下发《天津大学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后,学工部随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校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各个学院根据校党委和学工部要求,结合本院学生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方案,将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个支部和每一名党员;认真查摆问题,有针对性地学,有针对性地改,力求通过学习教育夯实基层学生党建工作基础。

  在学习教育中涌现了一些好的做法:一是领导带头,师生共建。例如:药学院共有学生党支部10个,为了完善党支部建设,规范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学院党委决定党委委员对接学生支部,每个党委委员对接1-2个学生党支部,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党支部展开指导。二是理论武装,打牢基础。例如:机械学院组织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合作手抄一份党章、举办一次主题交流、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四个一”教育活动。三是创新形式,注重效果。例如: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办公室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每天推送一段党章并配以学院学生抄写的党章内容,同全体支部共同学习党章党规。该活动已持续70余天,一学生用蒙语手抄党章,被“学习小组”平台选用。软件学院积极探索“互联网+理论学习”教育形式、工作机制,其微信学习平台具有图文资料推送和在线答题考核两个功能。四是结合实际,形成特色。例如:化工学院结合学院实际,下发本学院学习教育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分类开展,在本科生中开展“手抄党章”活动,而研究生要写出学习党章的心得体会;形式多样,将利用“理想?责任?信仰”演讲比赛等为载体,增强实效性,让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学习教育,各学院查摆出一些问题,集中体现在:一些党员对于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不强;一些支部组织生活形式较为死板枯燥,学生积极性不够;高年级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需进一步保证质量;毕业年级党员因实习、找工作等原因导致参与支部生活的积极性不足;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形式和有效性相比本科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与素质教育、专业教育的结合度不够。各学院也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例如,加强高低年级支部的联系和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加强示范性党支部建设;学生辅导员进一步深入年级支部生活,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通过线上或其他新媒体形式开展学习,例如微党课、或线上视频学习等;结合暑期社会实践,鼓励党员学生增加实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促进学院学生党建活动与专业教育活动融合等。

  李霞结合各学院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按照学校和学工部下发的意见、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下一阶段要注重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二是要充分认识到“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而是学习教育,要注重形成长效机制,把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严在经常;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切实做到“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

  据悉,学工部将建立通报机制,每月了解一次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

  (编辑 赵习钧 学生编辑 陈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