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赴浙江、上海等地实践学习

时间:2018-07-29

  (通讯员 徐天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足迹,530日至62日,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浙沪实践队奔赴浙江杭州、嘉兴和上海等地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由天津大学青年政治领袖培训“含英班”五期学员组成。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

  531日上午,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浙沪实践队的成员来到嘉兴南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队队员们驻足红船边,切身感受革命从这艘红船上起航的壮阔图景。实践队成员马笑笑以红船为背景,以微党课的形式为大家介绍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在红船上诞生的过程以及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


  531日下午,实践队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实践队队员杨益帆主动要求当起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这段历史,队员们认真听讲,仔细浏览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中国共产党97年战斗历程的生动历史画卷。这幅画卷不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更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进取的建设奋斗史。“总书记叮嘱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天从红船精神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会将这份收获带回天津大学,与更多的同学去分享。”实践队队员徐天舒在参观完成后如是说。


  61日,实践队队员们带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上海兴业路76号,梧桐树高大挺拔,为这幢青墙红砖的两层建筑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纪念馆外侧,庄严厚重的拱形石雕门,历经岁月洗礼的青石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进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鲜红的党旗首先映入眼帘,洋溢着神圣与庄严,队员们面对党旗,庄严郑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在纪念馆的二楼展厅,队员们认真浏览我党珍贵的历史资料,一幅幅记载着我党拼搏奋斗历史的图片无不体现着革命先辈们的伟大斗争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位队员的心。


  在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30号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内,实践队队员杨益帆饱含热泪,激动地向大家说道:“96年前,这里诞生了首部《中国共产党章程》,从此,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面信仰的旗帜下,抛头颅、洒热血,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步入党章历程厅,玻璃展柜内陈列着的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所产生的所有党章或党章修正案。队员们用指尖轻触屏幕,“泛黄的纸页”便在眼前依次展开。吟诵历经沧桑的文字,思绪瞬间回到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之前爷爷曾给我讲述他冒着生命危险寻找游击队参军的故事,对那个年代我们党对群众的感召力,我觉得很遥远。今天,沿着党章按图索骥,感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路,我终于理解了。”实践队队员史文浩感慨道。

共话青年责任,担负时代使命

  530日,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浙沪实践队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与浙江大学启真人才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交流会上,来自浙江大学启真人才学院的孙丰珂同学对天津大学青年政治领袖培训“含英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就学院培养目标、组织架构、考核与激励机制以及特色活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启真人才学院目前的发展现状。随后,“含英班”五期班长周淮娇对天津大学青年政治领袖培训“含英班”及“追寻足迹”实践团进行了介绍,并以实物和视频展示的方式向启真人才学院的同学们展示了“含英班”班级文化建设成果和“追寻足迹”实践团的实践成果。浙江大学启真人才学院对天津大学青年政治领袖培训“含英班”和“追寻足迹”实践团取得的优秀成果表示赞赏,并表示会积极从中吸取宝贵经验,应用到启真人才学院的建设中去。两校同学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62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与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学员、华东师范大学二十一世纪人才学院学员进行了交流。三校学生分别对学校和所在组织进行了介绍,其中,“含英班”班长周淮娇还向大家展示了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赴延安实践的成果。在之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三校分别就“领导力的内涵”与“如何提升领导力”做了充分的交流。天津大学青年政治领袖培训“含英班”副班长边玉迪认为,领导力的实质是一种责任,领导者本身更应该成为服务者,更需要在精神层面兼具顶层意识与服务意识; 华东师范大学二十一世纪人才学院的李娜同学表示,“人才学院”更加注重对领导力的感性认知,主张在“爱与家”的文化氛围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领导;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的汪睿同学认为,“储才计划”非常注重“思想上的亲密感”和“生活中的亲密感”,即在实践中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不断提升班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随后,两校同学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本次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浙沪实践队的实践活动也得到往期“含英班”学员的关注,“含英班”一期至五期的含英学员代表共聚上海,共同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足迹,畅谈“含英班”未来发展。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在赴陕西延安、河北正定、福建厦门、浙江杭州和嘉兴、上海等地的基础上,将继续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以帮助学生结合理论学习成果,深刻领会和切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与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其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其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