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大一新生递交调研提案 深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时间:2017-01-15

  
  本站讯 (通讯员 朱华)12月16日,天津大学举行了第二届提案展示大赛,12份由大一新生提出的提案作了展示,并将提交学生事务委员会作参考。该活动也是学校第二课堂《学生事务管理》课程的实践环节。学校鼓励学生自由组队,选取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议题,积极“参政议政”,深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这些提案涉及宿舍教学楼、校医院、校园自行车、图书馆、食堂等5个方面,学生们经过1个月调研和走访,完成了《关于优化校园自行车存取问题的提案》、《关于天津大学北洋门诊部医疗保险报销制度的说明及宣传建议的提案》、《关于改善天津大学北洋园的浴室使用情况的提案》、《关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教学楼热水使用现状以及发展建议的提案》等12份提案。尽管提出提案的都是大一新生,但学生们做得“有理有据”、“有模有样”。
  在《关于优化校园自行车存取问题的提案》中,针对一直困扰同学们的“取车难、存车难、找车难、车子坏”等问题,学生代表进行了走访调研,发现大多数学生不能一次存车成功,需要2至3次,有30%的学生甚至会出现三次以上的停车。同时,由于车柱每日使用量大,同学们停取车不恰当以及自然因素的影响,车柱损坏十分严重。对此,学生代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正确使用校园自行车,二是完善线上校园自行车app栏目功能,三是开设勤工助学岗位或者安排义务岗位,协助工作人员在繁忙时段存取自行车。针对同学反映的“图书馆的书不好找”、“藏书不全”、“占座问题严重”等问题,学生代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如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详细介绍找书流程、电子书阅读方法、图书荐购等功能,将“超星移动图书馆”与“天津大学图书馆”的公众号二维码做成“醒目”的海报展示在图书馆入口处,并注明登录方式和电子书所在页面,以及在微信公众号中添加实名制注册、图书推荐购买以及电子书下载等功能,电子书下载的权限可与学生一年内借书数量挂钩,借阅数量越多,享受的下载福利也相应增加等。针对宿舍维修问题,学生代表发现超过七成同学不了解报修流程,建议制作报修手册,包括报修流程图、本区物业联系电话和办公地点等重要信息,放置在各宿舍一楼宿管服务台处供同学们取用,透明化报修处理情况,在宿舍公告栏张贴相关信息等。
  “在目前高校共青团改革和学代会改革的背景下,提案是让学生参与学校深度管理一个有效途径。同学们不仅能提出问题,还能解决问题,体现天大学子‘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学生会将接续做好和学校相关部处的对接工作,推动将提案中有价值的举措落到实处。也希望更多同学参与到该活动中来,提出更多涉及学生、学校发展的有价值、有深度的提案”,提案展示大赛评委、校团委书记吕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