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薪火相传五四志,国任担当北洋先

时间:2016-06-12

  (通讯员 赵宇)54日,在“五四运动”97周年之际,天津大学举办“五四青年节”大型火炬传递活动,教育同学们铭记历史,不忘先辈;引导同学们继承传统,勇担责任;鼓励同学们心怀家国,不懈奋斗。

  本次传递活动中,火炬从北洋大学旧址、觉悟社传递到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最终传递到天津大学新址北洋园校区,这是五四运动时天津学生游行的路线,也寓意天大师生将五四精神代代相传。

  上午十点二十分,点火仪式在北洋大学旧址(现河北工业大学)举行,这里是五四运动期间北洋学子进行革命活动的主要阵地,也承载着老一辈北洋学子的梦想。之后火炬经由卫津路校区传递到天津大学新址北洋园校区。

  下午三点四十分,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手持最后一棒火炬抵达位于北洋园校区的闭幕式现场并点亮了“五四之路”的宏伟地图。随后,李义丹将火种传递给天津大学2015级新生王昶同学。这一棒的传递承载了师长、前辈对天大青年人的关怀、期盼与厚爱。王昶同学代表全体天大青年表示:他们将肩负起这种期许,将五四爱国精神与天津大学兴学强国使命坚定不移地传承下去。

  本次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即有天大优秀学子代表,也有教师代表,还有年过花甲的离退休干部。这种“老中青”的组合也寓意着天大人将五四薪火、天大精神不断传承。已过耄耋之年参加过革命运动的原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印邦炎老先生说“北洋大学在九十七年前五四运动之时就是天津地区的中坚力量,现在我们天津大学的学生也应当继承和发扬这种爱国精神,响应党的号召,真正将学校兴学强国的精神落到实处”。

  火炬传递活动让同学们更深刻地领悟了五四精神。本次活动火炬手,优秀学子代表,天津大学 “自强之星”哈斯叶提·叶斯博拉提激动地说:“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够成为火炬手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同学,是国家给予我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是天津大学这个大家庭给我学习知识的平台。此次活动意义深远,不仅展现了天大学子的精神面貌,更让我们体会到现在学习生活的来之不易,有利于我们实实在在地理解五四精神。我为自己是一名北洋人而自豪。”天津大学2013级工程管理本科生杨辉怡感触“薪火相传五四志,爱国进步青年魂!真的很高兴来参加这次活动。通过这样一次活动,我感受到了身边优秀青年榜样的力量,感受到大家蓬勃的青春活力。”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师生们参观了革命时期天津爱国运动的领导核心--觉悟社。觉悟社是天津五四运动的产物,由周恩来、邓颖超等进步青年成立。参观过程中,大家通过观看历史文献、雕塑、绘画、照片等珍贵藏品了解觉悟社的成长、斗争历程,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精神。

  三个不同的地点,一条逐梦的道路。从北洋旧址到卫津路校区,再到北洋园校区,在一百二十年的风雨历程中,天津大学见证了中华民族在兴衰荣辱中的百折不挠,她与她培育出的莘莘学子们一直执地为着兴学强国的理想奋勇前行,这种理想与五四精神交相辉映,就像点燃的火炬一样,在一代代的天大人手中传递。如今,天津大学秉承着历史的使命,正在向创建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行,这一条火炬传递的道路,不仅是一条五四精神的传承之路,更是一条天津大学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发展之路。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尽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以天大学子为代表的新一代青年将与广大知识分子和劳动人民一同紧跟时代、肩负使命,将自身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