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自然辩证法》导读

时间:2021-02-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为进一步推动形成读经典、学理论、强素质、作表率的浓厚氛围,“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将邀请一系列国内权威专家,导读《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等经典著作。本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广岭,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对《自然辩证法》进行导读。



精彩观点

·《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别具一格的经典著作,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对我们党和国家的革命和建设已经并将长期产生重要影响。当马克思倾注其主要精力完成《资本论》时,恩格斯则倾注巨大精力准备和写作《自然辩证法》。《资本论》的主要任务是揭示资本主义经济的运动规律,进而揭示人类社会的辩证法;《自然辩证法》则力图通过自然科学的发展揭示自然界的辩证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的论断,告诫人们,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征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是对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思想,包括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关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今天学习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就是要更深刻地理解、更积极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思想是恩格斯关于“我们连同肉、血和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并存在于其中的”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不仅包含人与自然密不可分,而且蕴含着人与自然是有机整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对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自然辩证法和社会辩证法各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一翼,两个辩证法相互配合,再加上思维的辩证法才构成完整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事实上,恩格斯正是看到了自然辩证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才会用多年的时间系统地学习和研究自然科学,掌握当时自然科学主要学科的最新进展,以便完成《自然辩证法》的写作。

·《自然辩证法》提出一些不仅有重要哲学意义而且有重要科学意义的观点。恩格斯在人类认识史上第一次科学地提出了生命的本质和起源,即生命是蛋白体的存在方式(现在认为是核酸和蛋白质的矛盾运动)。恩格斯第一次科学地回答了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决定性因素和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如劳动创造人本身;动物仅仅利用自然,而人则能够改变自然。

·自然辩证法早期被定义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被定义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科学技术观、科学技术方法论和科学技术社会论。它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以及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相互作用的一般原理的学说。《自然辩证法》也被认为是自然科学家和工程师走向马克思主义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