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导读

时间:2021-01-3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为进一步推动形成读经典、学理论、强素质、作表率的浓厚氛围,“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将邀请一系列国内权威专家,导读《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等经典著作。本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钟君做客讲堂,以“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为主题,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进行导读。



精彩观点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首次系统地论述了科学的实践观。《提纲》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奠基石,标志着马克思与旧唯物主义彻底划清了界限,在思想上彻底转变为新唯物主义者。《提纲》是马克思在思想上的分水岭,也是马克思哲学思想的成人礼,从此以后,马克思真正成为了代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那个思想上走向成熟的马克思。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发挥出巨大威力,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力量的强大武器。

·道路千万条,实践最重要,唯有实践才能改变世界,才能让我们心想事成。舞台再大你不上场终究只是观众,道理再多你不实践终究只是看客。科学的实践能够让我们成为世界的主人,而不是事物和事务的奴隶。愚公精神及其实际行动的本质就是科学实践。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就要求,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演出来的。从本质上来说,形式主义就是直观的、表面的、肤浅的唯物主义,甚至是唯心主义。从根本上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要求。搞形式主义的人,大都不愿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愿担当,只务虚功,不求实效,从根本上说都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实践观。

·马克思告诉我们,不但要解释世界,更要改造世界,还需要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改变世界的根本途径就是“革命的”、“实践批判的”活动,也就是人们现实的、能动的、具有批判精神的改造世界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干”字就是实践的通俗表达。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尊重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看到改造主客观世界的艰巨性,立愚公志,学会苦干。其次要更加坚决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会实干。最后要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力求使该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相一致,按照实践革命性原理的要求,学会变革求新,创新干。

·与其抱怨环境,不如通过实践改造环境。你站在桥上看风景,同时,你也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不是人性决定历史,而是历史决定人性。抽象人性论是意识形态领域很多错误思潮的理论根源。孟子说,人之初,性本善(“人之性善也,犹水之就下也”);荀子说,人之初,性本恶(“今人之性,生而有好利焉”);墨子则根本不承认人有固定不变的永恒的本性,提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争论了几千年,谁也说服不了谁。没有“本恶”的人性,也没有“本善”的人性,只有随着社会关系起伏的人性。

·国家机关的年轻干部为什么需要到基层大熔炉中进行实践锻炼?这是因为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基层的社会生活恰恰最具体、最复杂、最真实,最能锻炼人和培养人。社会和基层实际远比我们所知道的要复杂,国家部委的领导干部,尤其已经或即将成为业务骨干的年轻同志,如果不懂得“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道理,不通过实践了解基层,制定的政策就容易不切实际,就落不了地。

·对比费尔巴哈和马克思的生平,我们可以发现,二者都是具有批判精神和革命精神的思想家,但由于对哲学使命的不同认识,二者选择的道路是不同的。费尔巴哈隐居乡村,著书立说,在精神世界里解释世界,终其一生就是一个思想家。马克思选择的是在现实的政治斗争中,改造世界,终其一生。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为了改变人民受剥削、受压迫的命运,马克思义无反顾投身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始终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从未逃避!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不但是伟大的思想家,更是革命家,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或许这就是两个思想家基于对哲学使命的不同认识,而做出的不同的人生选择。

·所谓幸福,本质上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体现为人们社会生活的美好状态,是物质幸福和精神幸福的统一、个人幸福和社会幸福的统一、过程幸福和结果幸福的统一、眼前幸福与长远幸福的统一。奋斗的过程就是积极进行劳动实践的过程,积极的劳动创造不仅为幸福的实现提供物质条件,而且创造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体验;积极的劳动创造不仅能为个人创造美好生活,也能给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在全体人所实现的最大幸福之中实现个人可能的最大幸福;积极的劳动创造不但满足了人们眼前的利益需要,更有利于为满足长远的利益需要打下坚实的基础。可以说,越奋斗,越幸福。

·重温经典必须先了解经典产生的历史背景,研究文本必须研究文本所产生的时代的历史。历史是“正本”,文本只是“副本”,是对历史的阐发和反映。因此,只有通过对马克思创造活动和思想历程的原生态的再现,才能读懂马克思文本中的问题与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