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国史讲堂:新中国70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砥砺奋进

时间:2020-11-27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外交也步入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可以说,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70年一路走来,新中国外交波澜壮阔,展望未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进步的大道上砥砺奋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清晰的阐述,这两个构建告诉我们,第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于民族复兴,要服务于中国梦的实现;第二,要促进人类进步。这既是为中国特色外交提出的总目标,也是为我们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出的总任务,同时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所面临的总方向。

我们周边外交的理念,十八大以后新提出来的,四个字:亲、诚、惠、容。什么叫亲、诚、惠、容?我们怎么理解呢?惠,指的是经济利益,经济好处。我们加了一个亲、诚,放在利益之前,再加上容,包容、容纳,说明我们在周边外交中,不能仅仅考虑经济上的好处,来拉近关系,还需要投入更多的情感。

回首新中国70年历程,国际风云激荡,中国外交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今天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总结新中国外交70年的时候,展望未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任重道远,砥砺前行,我们相信,也期待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同时,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的征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