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战“疫”云课堂】海洋学院院系协同办公,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培养工作不停步

时间:2020-04-01

本站讯(通讯员 刘永静)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海洋学院党委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校党委要求,全力以赴扛起责任、筑强堡垒、打好冲锋,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学生培养工作“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适时通知推迟开学时间,建议学院在延期开学期间实施网络教学,制订网络教学计划与实施安排。海洋学院教学副院长徐德刚联合教务工作组、两系教学主任和学工办老师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统筹推进学院教学及学生培养有关工作。

从停课不停教到学习不延期。本学期,学院共开设23门课程。开课之前,徐德刚院长与任课教师逐一沟通在线授课的问题和困难,鼓励任课教师在特殊时期迎难而上。学院全体任课教师服务教学工作大局,积极履职担责,主动按时开课。青年教师王星本学期同时承担两门本科生必修课程,虽身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荆州,依然心系学院教学工作,尝试多种方法以保证如期网络授课,目前直播效果良好;青年教师肖劲根身在湖北随州林区,家里不具备直播条件,但依然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准备课件,完善教学素材,最终辅助系主任李威老师直面挑战,顺利按期直播开课。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学院网课开课实现率达96.2%,学生听课率达到100%。

从关注开课数量到提升教学质量。在开学后前两周,院系教学管理人员和任课老师密切配合,保证线上授课顺利进行。任课教师始终坚持提前一天上报课程名称、上课平台等信息,教学员汇总后发到学院教学工作微信群,便于任课教师相互学习和督导组听课。两系教学主任每日汇总课程授课情况及遇到的问题等,教务员再次归纳总结后群组内发布“每日教学分享”。学工办老师每周面向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反馈上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便于任课教师及时改进。

经过两周的钻研和磨合,任课教师已经熟练使用各教学平台。负责本科教务工作的付媛老师主动联系教育学院教育管理系系主任、线上教学指导专家王梅老师为全体任课教师讲授如何提高线上授课质量。海洋技术系系主任张安民、海洋科学系系主任李威及两系任课教师20余人参会,主管教学副院长徐德刚主持会议,会议持续了2个多小时,任课教师受益匪浅、备受鼓舞,表示将在改进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定会努力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开学之前,学院领导班子迅速做好统筹安排和决策,及时出台《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远程教育教学指导意见》、《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教学工作方案(试行)》、《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安排》等文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授课问题。同时,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组、教学工作服务组和学生保障组,分别建立微信群组,从学院整体教学运行,质量体系保障及突发问题处理等各环节提供有效支持,对线上教学教师授课环节,学生听课环节提供了交流平台,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从院系协同办公到学生培养工作统筹推进。在疫情期间疫情期间,学院积极落实和推进学校各项线上招生咨询活动,教学工作组老师组织北京招生宣传组教师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建立了15个面向北京市学生家长的微信高招咨询群,微信咨询群总人数达到1306人,另外,建立了2个QQ线上咨询群,总人数达到526人,并且招生咨询人数还在持续增加中。

另外,本学期学院面临首次进行本科生大类分流、首届大类培养方案确认、本科生毕业设计、虚拟仿真项目、首届博士生学位论文盲审等重点工作,教学工作组定期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齐心协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保证疫情期间学生培养工作不停止。

在疫情防控期间,海洋学院教学工作组的领导、系主任、教务员和学工办老师与任课教师们密切配合,协同、高效办公,保证学院正常教学运行,大家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抗疫”过程中肩负着育人责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高高飘扬。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