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战“疫”云课堂】【校报特稿】天津大学探索尝试线上教学纪实

时间:2020-03-13

“云上”舞台 大显身手

——天津大学探索尝试线上教学纪实

本报记者 李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把守护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按照“依教学日历,教学不延期”的工作部署,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探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云上”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将在线教学作为一场深刻的学习革命。网上授课对大家来说并不是新鲜事,但像这样大规模、全课程的集中授课,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经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难,2月17日,天津大学有史以来首次线上教学终于顺利开课。运行2周来,我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师生反响积极,运行平稳。


战疫为令 上下协力保障教学

2020年春季学期因为疫情紧急,2月17日,我校19024名本科生、1250名本科教师、1693门本科课程从线下转到线上,开启了“空中课堂”;42门研究生课程、79位老师和4660人次研究生以一种全新的模式开始了研究生课程的教与学。教学模式的骤然转变带来了重重挑战。学校高度重视,书记校长线上开讲了“开学第一课”。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开学前提前谋划,制订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各类应对预案。学校下发了保障线上教学的文件和实施细则等,多措并举保障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教务处、研究生院会同有关部门,与各教学单位坚守责任、同舟共济、周密部署、联动响应,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积极开展工作。学校号召全体任课教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采用多种方式,确保教学质量线上线下等效;号召同学们主动转变学习理念,主动密切联系老师,持续进行意见反馈;深入调研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为在线学习困难学生提供帮助。

我校本科教学组建了多个各级各类专业化工作队伍,在线教学专家组提出的教学建议涵盖课程设计、直播内容、双平台结合、管理方式、学情动态等方面;在线技术保障组密切关注开学第一周各大教学平台运行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预警和保障措施;在线质量保障专家组建立了校院两级全面覆盖的在线教学督导队伍,构建了完备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生教学则面向千余名一线教师建立起4个技术支持大群,协同校内线上教学专家、平台技术人员连续维护了20余天,每天做好教学服务,迅速响应、答疑释惑、汇总资源、定时发送。

云开课的前一周起,在线教学各位专家、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全天在线,连续日夜工作,协助师生处理各种问题,保障平稳开课。“雨课堂”“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四大线上教学平台技术人员为我校授课教师提供了专门的技术支持,不间断服务。

2月21日,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在线上召开。副校长巩金龙主持会议。在线教学各专家组代表,学工部、团委、信网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部)本科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全体班子成员参会。会上,参会代表共同交流第一周开学在线教学工作经验,研讨工作模式,进一步部署后续各项工作。巩金龙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校院两级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以完备的校院两级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多维度、全过程的督导和评价,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三是要充分发挥师生主观能动性,掌握在线教学的特点和资源建设方法,为教育教学改革积累经验。2月27-28日,学校又连续召开了两次学生、教师在线座谈会,了解了师生诉求,以提高线上教学水平。

全新投入 教师倾情“云上”授课

2月17日开学后,广大教师践行“师德公约”,坚守职业初心,创新教学思维,力求“双严”,忘我投身线上教学工作中。他们探索云上教学途径,在教学素材、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尝试与实践,及时搭建“云上”课程的总体教学框架。线上教学中,学校涌现出一批授课典型教师和“网红”教师,他们推进了我校智慧教学的改革发展。

自动化学院李桂丹老师深入研究智慧教学新方法、新功能,夜以继日使用录屏软件录制培训视频,很快视频在全校范围内推广。教育学院王梅老师不断尝试各种智慧教学工具,积累了丰富经验,与多个技术支持群的近2000名老师开展线上教学探讨,耐心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王梅老师

 

李桂丹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理论课教研部教师团队采取在线集体备课,利用线上平台分享教材、视频资料并交流授课经验等方式,确保了网络课堂的顺利上线。同时,老师们积极运用研究生教改项目结项的阶段性成果丰富在线教学内容。闫涛老师在开课前两天与同学们进行了网上平台课上预演,在授课当天网络拥堵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所有教学任务。张姝艳老师尝试“翻转课堂”方式,提前录课、布置任务要求学生观看,上课时间组织学生以时政热点为主题讨论、根据讨论与反馈重点讲解。周小兵老师采用随机分组、按要求设置学生各自角色定位、各组之间完成任务的方式使在线课堂“动”起来、“活”起来,“好玩”起来。

数学学院开学第一周在线开课31门,上课学生达10991人次,开课教师65人。如何把数学抽象的概念搬到线上教学?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为突出教学效果,针对数学课公式多的问题,有的老师自购手写板,并制作动画;为保证课件质量,有的老师精益求精,一节小的视频反复修改录制数遍。数学学院把这次网上教学作为实践新教学理念的机会,改变过去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以听课和完成作业为主要教学内容的方式,而是以学生应该达到的目标为具体实施教学的标志;不是仅仅以完成知识传授为目的,而是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为教学目标。教学副院长史国良老师早早动手、反复尝试、权衡斟酌,采用课程团队备课、分章节录播、配合互动辅导的授课形式,形成了“在线视频学习-线上答疑-线下题库练习”的闭环教学模式,确保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数学学院教师在线上授课


线上教学对全校老师是一次考验。一个5分钟的视频往往要花2-3个小时来录制;签到用起了小程序、“雨课堂”点名、学生扫码进班等形式,学生戏称“比在学校学习时都难旷课”。上网课最大的挑战是看不到学生,得不到学生的即时反馈,为此,老师们有的课后发布调查问卷,有的为学生定制视频时间节点的说明。老师们还根据自己课程特点和学生情况,设计了不同的答疑方式,并积极和学生探讨。

不负韶华 学生积极反响良好

在线教学是信息技术与教学改革深度融合的产物,这次疫情成为学生“学习革命”的催化剂,学生的学习获得感成为衡量在线教学成效的“金标准”。

开课2周来,在线教学运行进入平稳期。教务处、研究生院会同有关部门、各教学单位对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排查,制订了应对方案。据学生意见反馈报告显示,学生对在线教学工作逐渐熟悉后,能够较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根据研究生院对2964名研究生调查问卷反馈情况看,学生普遍认为在线教学形式较为多样化,在线讲授、自学课件等学习资料、观看慕课等音视频、在线讨论和答疑等多个选项都占到30%以上。64%以上学生认为线上学习达到或优于传统面授,能够增加学习的主动性和时间精力投入(占比40%),同时,很多学生希望老师在授课时间方面给予一定的自由和灵活度。

因为在线教学具有时间和空间可延展的特点,学生会在课后继续学习,因此实际参加学习的研究生人数在结课后仍略有增长。研究生专业课出勤方面, 23个开课学院多数保持了高签到率,15个学院所有专业课出勤率均达到100%;讲授整体过程较顺利,互动效果良好,但据选课人数较多的学院反馈,在线平台有卡顿、学生黑屏或教学资料上传不成功等现象。授课教师则通过转用其他在线平台、多平台组合等方式,保证了课程任务的完成。


 

学校召开教师在线座谈会


39.7%的受访学生认为,目前在线教学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52.4%的受访学生认为目前教学过程中缺少学习和教学氛围,也有21.6%的学生感到与常规教学方式相比,师生互动环节有所加强。大部分学生认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教师讲解一部分+学生自学一部分”的组合效果最好。

本科生对在线教学的反响比较积极。化工学院于思楠表示:我觉得学校的在线学习安排还是较为合理的,各科都能按照计划在各类平台上正常学习,而且每科的教师都随时在观察着大家的学习进度并为大家认真答疑。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进度学习,同时也拥有更多的自由学习时间。课后的练习、作业的布置环节也都较为完善。相信只要认真学习在线课程,回到学校时完全可以跟得上课程进度。智算学部韩萍说:在线答疑、学习资料条理清晰,直播录播两结合以及课后及时巩固等,都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效率。

师生同心 一心一德静待花开

日前,我校在线教学已进入平稳运行期,本科教学的“温饱”已解决,接下来是要紧抓“质量”这一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按照“保运行、抓全面、出特色、提质量”的工作思路,学校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引导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要紧紧围绕“质量”这一主题来设计,一心一德打赢“学习革命”这场硬仗。

 

机械学院教师在线上授课


经过线上教学实践,许多老师提出了好的教学建议:马克思学院研究生教研部的老师建议,教学素材可以通过3个来源获得:即教师个人讲解(自行录屏或录音)、团队共用素材(指导性教案或优秀教学视频)、学生自选素材;在教学方法上要充分发挥在线教学互动性强的优势,形成一个学习任务导向的“小社会”;在教学评价上要适应在线教学的需要,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估,可积极推进“初期评课程参与度、中期评学生作业、后期评学生进步与否”的三阶段评价思路;在师生互动方面,多种交流渠道共用,提升授课的灵活性和反馈的及时性,请学生主动分享学习和阅读经历、相互推荐优秀书籍、相互开展研讨等。

数学学院教师表示,课堂内容要随授课形式的改变重新组织、重新划分重难点;结合发给学生的视频内容,设计有针对性的题目;作为课堂测验,在引入定义或规则时尽量通俗化解释,对重要结论详述做到重点突出;相同课程老师可以组成教学团队,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分工,使每位老师对熟悉擅长的章节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进行准备,以提高在线授课的效率与质量;线上教学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筹备教学资料和设计教学环节的打磨中,使课程更加精品化。

研究生院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受访教师(占98%)可通过联网电脑或手机开展在线授课,仅有2%的教师反馈网络条件对备课或教学有影响。调查还显示,不同年龄层次教师对于在线工具的掌握和使用情况有差异,会对教学产生影响。大部分受访学生(占87.6%)可通过联网电脑或手机正常进行在线学习,但有12.4%的学生在学习条件上存在一定困难。8.1%的学生只能用手机流量进行学习,4.3%的学生手机配置较低或信号较差,对学习效果产生不好影响。

下一阶段,学校将更加关注学生学习成效,提升在线教学平台的各项性能,为师生提供更好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并统筹安排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践课程、国际化培养、学籍管理、招生宣传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建设 “天津大学研究生e-learning教学平台”,将优秀研究生课程分批纳入,建成符合天津大学学科布局和“双一流”建设需求的研究生教学平台,保障教学活动高效有序。

(本文资料提供:教务处 研究生院)


(本版刊登于2020年3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1-2版 责任编辑 李丹 学生编辑 尹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