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发展

【主题教育】天津大学:以学促干 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3-08-16

撰文 本站记者 刘晓艳

日前,在第九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天津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新工科教育》获本科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而在本科、研究生和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中,天津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的项目总数共计27项,位列全国高校榜首。此次本科所获奖项覆盖“大思政”教育、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创新创业教育、教育教学数字化、教学质量评价改革、教学综合改革等多个领域;研究生所获奖项覆盖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推进科教融合、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培养过程管理等多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天津大学近年来在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天津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以研究生教育中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学科交叉及本研贯通培养等3项重难点工作突破为重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3年秋季学期,天津大学将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增开习近平经济思想等7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业必修课;全校公共选修课列表上一共315门课程供学生选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7门次;根据2023年新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总学分由175分精简到164分,把更多的学习自主权交给学生;而从2023年开始,全校工科学生的传统“金工实习”内容也由延续了几十年的打磨一把锤子到现在可以做一把鲁班锁或者一辆无碳小车……在天津大学,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破难题:抓实调研 找准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出要求并寄予厚望。天津大学在大变局中探索国际工程教育的中国方案,以新工科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基本要素的建设质量。

在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看来,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是近年来我国工程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不够强。”

从“调查研究中找问题”,再从“读书学习中找答案”,为了推动天津大学人才培养事业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面,天津大学围绕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及相关支撑问题形成了322个调研选题。仅“以教育教学‘新基建’为抓手,全面提升我校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路径探究”一个题目,校级层面就开展了线下调研31次,线上问卷调研十余次,最终梳理出制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八条,找准症结,为后期解决问题对症下药提供根本支撑。

“这些问题,涉及到人才培养质量的方方面面,如人才培养方案、思政课、通识课程、实践教学、课程资源、教师投入等。”天津大学副校长马新宾介绍,这其中又包含很多细节,如整体学分偏高、课程体系中的专业核心课体现不足,人文艺术类等通识课程不足,增加实用英语教学,实习实践课程、前沿课程偏少等具体的问题。

基于这些症结和痛点,天津大学以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提出了“天津大学领航计划”,着力解决培养方案总学分过高、课程分类不明晰等结构性问题。该计划在构建思想政治课程体系、加强通识课程建设、分级分类教学、夯实学科基础、构建跨学科实践教学体系等方面突出创新性与高阶性,牢固确立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将从2023 级本科生开始施行。

在研究生培养阶段,学校则重点梳理出11条问题清单,细化实化18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要求和时限,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研究生院深入调研数十所国内外高校,实地考察十余家企业和工业区,与校内各学院(部)开展座谈交流,协力推动重难点问题的集中攻关。如正式挂牌成立天津大学(天津市)卓越工程师学院,并按照“坚持一个导向、实施两个重构、加强三个共建、实现四个转变”的建设思路,构建卓越工程师培养“天大模式”,研究生院、国际工程师学院以及各相关学院围绕运行机制、管理机制中需重点解决的问题开展多轮了交流研讨;面向天津大学学科交叉中心6个分中心,遴选学科交叉导师团71个,投放博士生专项招生指标76个,投入学科专项经费550万元,学校先后获批10个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组织召开本研贯通人才培养系列专题调研会,听取学院和师生对实施本研贯通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以基础学科本研贯通人才选拔工作为重点,研讨确定本研贯通培养改进方案。

立导向:思政铸魂 育时代新人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在主持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时明确指出,天津大学是“国之大学”,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纲”和“魂”;学校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3年秋季学期起,天津大学将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同时针对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增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等7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业必修课,完善了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

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内,“地震大装置”是师生有口皆碑的“大明星”。如何将大科研平台打造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通过平台汇聚育人资源、形成育人合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天津大学一方面将地震大装置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平台和基地,通过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引导学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真刀真枪”搞科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通过在大平台上组织大科研,将不同学院相关的学科和团队汇聚在一起,培养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另一方面,将地震大装置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实践基地,让“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成为“大思政课”的生动教材,走进校内外大中小学课堂,引导青年发扬科学家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矢志创新,培养一批又一批坚定可靠、堪当重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思政引领无处不在。在天津大学,每名本科生都拥有一名“师友导师”,从思想、学业、生活等方面获得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师友导师亦师亦友,730名师友导师都是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科研能力和专业指导能力较强的教师,他们在解决学生学业发展上的困扰,帮助他们做好生涯规划,树立远大志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聚合力:全面落实 提升育人质量

高质量人才培养根本要依靠高质量教育,高质量教育一方面要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一流课程建设体系;同时,加快推进本研贯通培养、健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最终通过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管理,实现人才培养由优秀到卓越的全面提升。

这其中,课程是人才培养基本的单元,是全校师生最关注的事情。天津大学针对师生关切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在化工学院,2023年新修订的培养方案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总学分由175精简为164,生物工程由184精简为164、合成生物学由176.5精简为164.5……“学分精简,是把更多的学习自主权交到学生手中,同时通过教学模式的改变,如新工科理念下的项目式教学,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化工学院副院长韩优介绍,在课程更新方面,仅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就由原来的41门精简到23门,与此同时全院又新开设了35门新课程。新增加的课程聚焦在低碳能源、创新前沿、工程强化、智能交叉等方面。在特色课程建设方面,学院为“卓越工程师班”量身定制了6门校企联合工程核心课程建设,如“化工智能控制”、“绿色化工过程工艺学”等,且多采用团队教学模式,汇聚全校优质资源打造精品课程。团队式考核,也破除了过去由于强调教师个人“教学工作量”带来的为了开课而开课的弊端,大大提升了课程的含金量。

在机械学院,以新工科建设理念为指导,全院对课程进行了重新打造和更新,让60门左右的课程旧貌换新颜。而大家最熟悉的金工实习,也再也不是过去几十年不变的做一把锤子,而是还可以做鲁班锁或者无碳小车。

数学学院承担着全校数学基础课的教学任务。针对数学公共课不能充分适应不同专业各有侧重的培养目标以及与工程实际结合不够的问题,数学学院优化课程分级分类、将全校的数学公共课分为“A”“B”“C”三类,通过调整授课内容、修订讲义等,在现代工程科学中探索数学应用。

针对师生提出的大学英语课程的建议,在2023版培养方案中首次实行了大学英语的分级教学,强调实用性强、覆盖度广。在通识课程方面,重新调研论证了新的通识课程体系,将通识课程更加科学地划分为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科学与技术、艺术与美学四个类别。同时筹备建设通识课程教研中心,持续优化通识课程结构,进而构建全员参与的通识教育体系。

教务处副处长、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夏淑倩说,“通识教育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大学在充分调研学生意见基础上,系统设计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课程数量和种类更加丰富,课程结构更加合理,课程质量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一场由学科交叉带来的变革也正在深刻地影响着课堂。如天津大学建设的第一个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整合了5个学院15个专业开展本研贯通培养;连续第三年开展的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海陆空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巡查平台”,每年都吸引不同学院十余位指导教师、二三十名本科生积极参与;在新增设的储能专业,大一的一门《储能科学与工程概论》课,就有来自化工、机械、材料、自动化等各个学院的顶配师资来讲授……

多学科交叉和科教融合,新工科项目式教学全面引入培养体系,聚焦产业前沿,校企联合指导,贯穿设计与实习的协同学习模式……天津大学正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进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