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发展

【主题教育】材料学院: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发布日期:2023-08-16

本站讯(通讯员 王明阳)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材料学院开展重温重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系列实践活动,在追随领袖足迹中,感悟伟大思想,感受伟大人格,投身伟大实践,传承爱国奉献传统,勇担科技报国使命。7月,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颖、副院长孙晓红带队,学院师生共同组建“大国重器,成材报国”实践队,走进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企业,开展参观研学,体验“国之重器”,了解行业发展,涵养家国情怀,矢志成“材”报国。

大国之“翼”,翱翔九天

7月10日,实践队一行来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提出“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的要求。实践队师生首先参观了上飞院商飞客户选型中心,了解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制造产业链,从设计研发到总装下线,再到实现首飞和商用,亲身走进ARJ21、C919、CR929样机机头感受机舱环境。交流座谈环节,人力资源共享中心王东勃围绕企业发展沿革和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实践队成员与材料工程部的工程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被商飞的“航空强国、四个长期、永不放弃”的大飞机精神深深感动。

图片1.png

图片2.png

大国重器,拥抱深蓝

2010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考察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勉励企业把握机遇,建成世界一流的造船基地。7月12日,实践队一行来到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是1865年清朝创办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从工业先驱到现代化舰船制造企业,创造了国内上百个第一,被誉为民族工业和军事工业的发祥地、产业工人的摇篮、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播火地、改革开放的先驱。

图片3.png

来到江南造船厂,一艘艘军舰、船舶停靠岸边,看着如此国之重器,实践队成员被江南造船的百年历史积淀所吸引,切身体会到海军现代化建设和国家海洋战略工程的巨大成就,增强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图片4.png

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江南造船展示馆、5G实验室与焊接实验室。座谈环节中,双方就校企合作、人才供需、学生素质能力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座谈交流。“悬规植矩,器惟求新”,同学们在江南造船感受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崛起。

聚焦半导体,攻坚“中国芯”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时指出,必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7月20日,实践队一行来到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是我国半导体、传感器与微系统、集成电路原创技术策源地,先后创造了60多项国内第一。

图片5.png

师生一行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过的研究院展厅,更加深入的理解了“四个面向”的重大意义,交流座谈中,陶瓷材料研究所副所长路聪阁指出校企双方要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招聘主管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和招聘需求,校友杨德明、闫军浩分享了自己工作以来的经验和体会。

图片6.png

通过本次系列实践活动,同学们重温重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对“国之重器”有了更直接的体验,对“卡脖子”技术的攻克有了更充分的了解,立志在未来发挥专业优势,立足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编辑 刘晓艳 庄毅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