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发展

【主题教育】新学期,校园迎来一抹红——2023级新生参加天麟班集中培训

发布日期:2023-08-15

日前,天大校园生机勃勃。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的162名新生骨干,提前来到天津大学报到,参加“天麟班”的集中培训。

天津大学自2009年起开始面向本科新生中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主要学生骨干开办本科新生骨干培训“天麟班”。 “天麟班”围绕“坚定信念,提升素养,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宗旨,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融合、集中辅导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理想信念、国情世情、爱校荣校等“四个方面”教育—— “小天麟”们会迅速成长为学生群体中的骨干力量,成为朋辈楷模。

今年,天津大学为天麟班定制了丰富多彩的“专属课表”,在为期6天的培训中,学校邀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史专家、世界冠军开设晨读晨练、主题报告、思政辩论、研学实践等课程,同学们可以在聆听主题报告、阅读经典原著中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阅读一段段历史、演绎一场场故事中体会伟大祖国的辉煌成就,也可以在你来我往的辩论和研讨中明确目标、畅想未来,在世界冠军的晨练课上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一周后,他们还将成为新生中的“学长”,直接参与本年度迎新工作,在“以新迎新”的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发挥表率作用。

开班典礼上,全体学员面向“天麟班”旗帜庄严宣誓:未来将自觉践行“实事求是”校训,塑造“天麟品格”,传承“天麟精神”,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合格“天麟人”。学员代表、2023级精仪学院精仪与光电信息大类赵世逾同学表示,“天麟班”的班名取自著名爱国教育家、原北洋大学校长赵天麟,作为学员要继承和弘扬赵天麟校长为民族兴亡、国家富强奋斗不息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听党话跟党走,做天大学生的先锋,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天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京霖表示,开展“天麟班”集中培训,旨在教育引导新生骨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成长为新生群体中的骨干力量,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