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发展

【主题教育】我校举办2023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坛

发布日期:2023-08-14

本站讯(通讯员 学工部)8月6日至8日,天津大学举办“学思践悟强根基学以致用开新局”2023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坛,结合当前高等教育育人规律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关键问题,重点围绕谈心谈话、心理危机干预以及网络育人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实现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韩庆华为全体学工队伍作专题报告,学工部、校团委班子成员以及全体学生工作队伍200余人参加论坛。

image

党委副书记韩庆华为全体学工队伍作题为《感悟思想伟力 奋力担当作为》的专题报告,以《之江新语》为切入点,带领与会同志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学习与干部三方面的核心论述和深刻要义,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当前形势变化和学生特点,韩庆华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他指出,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理解力,教学生如何思考比教学生思考什么更重要;学生在学校里受到怎样的教育,走向社会就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强调,做好学生工作,要用心、用情和用功,要建立平等信任、宽容进取的良好氛围,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激发学生的潜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具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努力提升自身育人本领。

在主题报告环节,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范蕊,以“与青年对话——辅导员如何谈心谈话”为题,详细阐释谈心谈话的重要性、谈心谈话的时间节点、谈心谈话的原则与方法。教育部中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李萌从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发展历程出发,就当前网络思政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的对策建议进行工作分享。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危机干预总督导、天津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杨丽就如何识别危机、作为辅导员应该如何协调各方力量做好系统干预进行主题报告。

image

image

image

论坛期间,2023年新聘用辅导员入职仪式顺利举办,31位新聘用辅导员登台亮相并接过所在单位领导亲手书写的入职寄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都是追梦人,育人育才的责任扛肩上……”新聘用辅导员用原创诗朗诵和改编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以昂扬姿态发出铿锵誓言,唱响青春理想。

image

特聘辅导员冯翠玲带领全体新聘用辅导员进行辅导员誓词宣誓。新聘用辅导员代表机械学院辅导员庄哲明、经管学部龚芮琳分别发言,他们回顾过往成长经历,表达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展望未来育人工作美好憧憬。校团委书记管虹为“成长导师”颁发聘书,鼓励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努力营造勤沟通、促学习、共进步的良好氛围,帮助新聘用辅导员快速适应工作环境,提升育人本领。

image

在工作研讨环节,全体学工队伍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成效、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党建、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就业工作、新生教育、一站式社区建设、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专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分享工作经验与感悟,总结有效工作方法与举措。学工部部长赵欣、团委书记管虹分别就学工部和团委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进一步明确全体学工队伍的工作重点与工作方向,提出学生工作要在“重基础”的前提下稳步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全体辅导员进行了“学工聚力、乘风破浪;携手汇舟、扬帆起航”主题素质拓展活动。老师们共分为11个队伍,身着不同颜色队服分工协作,合力完成龙舟骨架搭建、船身船帆绘制,携手共筑“学工”龙舟,扬帆开启“学生工作”新征程。

image

570768352d96336eee83dad2ce839bd

作为每年学生工作队伍交流研讨、总结提升的重要环节,天津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坛旨在聚焦实际问题、提升研究能力、深化育人实效,不断推动学生日常思政教育重点难点问题的再研究、再学习、再深入,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辅导员队伍,提升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image

(编辑 焦德芳 庄毅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