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发展

【主题教育】天津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骨干培训“天麟班”正式开班

发布日期:2023-08-14

本站讯(车兴宇供稿)8月10日,我校2023级本科新生骨干培训“天麟班”十三期开班典礼在北洋园校区地震大装置仿真中心茅以升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韩庆华出席活动并讲授开班第一课。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体育部负责同志,“天麟班”十三期教师指导员,以及“天麟班”十三期全体学员参加活动。

e97e6186fc8956aebe8f19be44eb7c3

韩庆华在讲话中强调,“天麟班”设立的初衷是激励同学们要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继承和弘扬赵天麟校长为民族兴亡、国家富强奋斗不息的崇高精神。他指出“天麟班”学员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吃苦奋斗中彰显青春底色,在勇毅前行中担当时代重任,奋发有为、担当重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赵部长授旗

3颁发聘书

典礼现场,赵欣为“天麟班”十三期学员授旗,李京霖介绍了本期“天麟班”教育培养方案,与会领导为“天麟班”十三期8名教师指导员颁发聘书。在“天麟班”旗帜下,162名学员庄严宣誓:未来将自觉践行“实事求是”校训,塑造“天麟品格”,传承“天麟精神”,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合格“天麟人”。

4宣誓5宣誓

“天麟班”十二期学员建筑学院张嘉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在“天麟班”的一年她和伙伴们一起克服胆怯不断突破自己,找到了前行的方向。她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纯真追梦,在一言一行中展现天麟人的精神风貌。“天麟班”十三期学员代表赵世逾在发言中表达了对赵天麟老校长的崇敬以及成为“天麟班”学员的自豪,并结合自己对“实事求是”的思考,立志要以扎实严谨的作风,坚定不移地向着伟大真理踏出每一个脚印。

6老生代表7新生代表

开班典礼后,韩庆华以“弘扬井冈山精神,做新时代接班人”为题,为“天麟班”十三期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韩庆华结合主题教育总要求和任务目标,教育引导学生骨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强调,同学们要一体学习“三个务必”和井冈山精神,既要回望我们党过去艰难缔造的历史,又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担当,还要着眼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8韩书记作报告

井冈山精神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共同创立和践行的伟大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里程碑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开篇,其核心内涵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韩庆华引用毛主席经典诗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寄语“天麟班”学员,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新时代接班人,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9认真听课

据悉,我校第十三期“天麟班”学员于8月9日提前到校报到,集中培训环节通过邀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史专家、世界冠军开设晨读晨练、主题报告、思政辩论、研学实践等课程,开展理想信念、国情世情、爱校荣校和干部素质教育培训。集中培训结束后,学员会直接参与本年度的迎新工作,在“以新迎新”的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学校也将在未来一年里对学员进行长效培养,使学员在日常生活中严于律己,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作用。

(编辑 焦德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