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发展

【主题教育】天津大学:用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日期:2023-08-14

本站讯(记者 焦德芳)怎样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如何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奋进路上,到底还有那些堵点、痛点、难点?

自4月10日召开动员会以来,天津大学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在中央第55指导组悉心指导下,在学习、调研、整改整治和促进发展过程中,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思、追着问题改,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大学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使命担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以学铸魂,深学细悟,感受真理力量实践伟力

“这座大国重器,源起于习近平总书记饱满深厚的人民情怀,凝聚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伟力!”不久前,天津大学承办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在津召开。各地师生代表来到天津大学国家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走近这座10层楼高的巨型钢结构建筑,共上难忘的“沉浸式思政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紧紧抓住中管高校的责任与使命,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入思考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入脑入心入行?如何学思用贯通?如何知信行合一等问题。学校党委精心设计5个学习专题、列出48条重点内容,通过搭建“班子集中学—专家带领学—个人主动学—联系实际学”的“四学”模式,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处级以上党员领导讲党课299次,各院级党组织先后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读书会、理论报告会等形式学习300余次。学校还将理论学习与宣传阐释相结合,设立50个主题教育理论阐释重点项目;《中国高等教育》《红旗文稿》《学习时报》《中国教育报》刊发校党委书记杨贤金、校长金东寒相关理论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人民日报》《红旗文稿》《天津日报》等发表理论阐释文章近20篇。

在学习过程中,学校党委注重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引导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立德树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智慧方法;发挥身边典型教育作用,组织举办“我们这十年”学校事业发展成就展,用学校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实践作为生动教材;组织“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智能电网团队“传承家国情怀矢志立德树人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报告会和天津楷模、材料学院王东坡教授事迹报告会,促进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把握实践要求;法学院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推动落实新时代法学教育进行集体学习研讨。经管学部围绕纪念我国系统工程学科开创者刘豹教授,举办专题论坛,深入研讨新时代做好人才培养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举措。医学部与通用环球医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等开展联学交流,推动医工融合、校企合作,深化教育、科技、人才在医学领域的融合。教育学院举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学术研讨会”、“中国式现代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学术工作坊,理清教育学科未来发展方向。

赴西藏社会实践感受老西藏精神,把科普知识送到雪域高原;组织师生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发挥专业优势和专业特长;通过参加重大活动和会议志愿者服务增长学生的见识才干......学校党委充分结合师生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理论学习成效:面向离退休党员,制定实施“银发学思想、银发铸忠诚、银发建新功”方案,开展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促进共同提升;面向学生党员,制定实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方案,开展“青春践学行动”“青年阐释行动”“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活动,引领学生把个人成长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用好社会课堂,利用暑期组建60多支师生实践团队,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等为主题,到对口支援、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一线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实地参访、调查研究、实习体验、科技教育服务等多种形式,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以学增智,精调细研,破解办学治校瓶颈难题

直面发展“短板”、针对痼疾“开战”、给调研出现的问题“开药方”、现场向校领导“出考卷、提要求”……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综合运用“深、实、细、准、效”的方法,完善上下贯通、系统联动、一体推进的调研工作体系,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研究、解决一流大学建设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扩大高水平开放办学、营造高品位校园文化、构建高效能治理体系、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主题教育以来,校领导聚焦教师评价改革、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提升等领题调研12项,处级领导干部领题调研304项,大家通过调研发现了人才队伍建设中的诸多不足,如:现有人才队伍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的教师评价标准尚不健全,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的评价倾向仍需着力扭转;分类多元为基本原则的教师评价机制尚需探索,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手段趋同等问题仍存在;与教师评价结果相协调的资源配置机制仍需完善,学院主体作用仍需强化;与教师评价机制相适应的人才工作体制仍需健全,多部门协同的人才工作体制仍需持续完善等。

做“精”教学科研队伍、做“强”服务支撑队伍、做“实”教师思政与氛围营造……学校通过调整优化校内人才计划体系,加大对战略科学家的全方面支持,加大对青年人才多维度支持,完善青年教师发展机制;建立校级团队建设模式,解决战略科技人才及有影响力的创新团队不足的关键问题;以汇聚大团队、构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目标,赋予团队负责人更充分的自主权;在基础学科、文科和新兴学科等建立人才特区,探索一院一策、一人一策……如今,主题教育期间的对策举措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辅导员人才计划岗位评聘、管理人员宽带薪酬改革、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改革、教师发展中心实体化建设方案、化工学院“一院一策”人事制度改革、校内人员转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改革等工作方案通过学校审议并推出了一系列制度文件。与此同时,部分院级单位教学科研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价体系已完成修订并通过学校论证,绩效津贴成本分担机制、教职工荣誉体系管理办法、数学学院人才特区建设、教师队伍团队建设机制、研究系列队伍建设机制、校内跨学科跨学院教师兼职兼聘机制、人才计划岗位冠名机制、教师学术休假制度等已形成工作方案待进一步征求意见后推动实施。

以学促干,笃信笃行,激扬改革发展伟力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主题教育以来,天津大学不断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建设一流大学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学校锚定一流大学目标任务,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以人才培养领航计划为牵引,系统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制定实施“金师、金课、金教材”建设行动方案;围绕卓越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设天津大学(天津市)卓越工程师学院;承办第九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搭建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舞台;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聘请优秀企业家校友参与学生创业学院建设;系统构建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和保障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打破学科壁垒机制,建设天津大学学科交叉中心;聚焦建设一流队伍,完善人才评价支持体系,深化人才队伍建设改革,促进各支队伍协调发展。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新工科教育》获得本科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新增承担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涌现,我校新能源化工团队的“丙烷脱氢耦合表面氧化过程选择性制备丙烯”相关成果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上,有望为“双碳”目标做出突破性贡献;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我校发布全球最大指令集高速非侵入式脑机接口系统,创造了迄今为止该领域的世界纪录;1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百分之一,其中4个学科进入ESI前千分之一,工程学科进入前万分之一;重大平台建设方面,先进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水利工程智能建设与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进入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新增合作共建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同3个地方政府、6个大型企业院所签订共建协议,聘请首席技术转移官,科技成果转让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9.3%;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为入驻项目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52个优质成果转化项目顺利入驻园区,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实效——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做法成效被中央主题教育简报选登,相关经验受到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重点媒体报道20余次。

学校注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一融双高”机制建设,制定实施《天津大学党委关于建立师生党支部互融共建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抓实“创先做贡献、建功十四五”主题活动和“支部+”等工作载体,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搭建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载体;持续巩固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和“对标争先”“领航工程”项目创建成果,总结基层创建工作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干部的教育培训,组织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院级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员专题研讨班、新任职干部专题培训班,启动院级主要负责人教育领导力研修班,增强干部的履职担当能力;加强干部的实践锻炼,选派34名干部教师参加校内外实岗锻炼;各院级党组织注重创新载体和工作机制:药学院党委研究拟定了学院党委议大事谋大事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党委需要研究讨论的重要事项,内燃机研究所等单位聚焦青年骨干成长问题,举办“青年人才培养”论坛。6月29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学校党委在会上做了题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典型发言,汇报了我校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经验做法。

以学正风,民呼我为,解决师生关切问题

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

习近平总书记深深扎根人民,始终信仰人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精神感召着天大人——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着力推动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效。

用好巡视反馈、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教代会提案、学代会提案、校长信箱......学校党委紧紧围绕6个方面突出问题和中央指导组反馈的14个重点问题,学校层面共梳理了8个方面共38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33项;40个院级党组织梳理整改问题356个,制定整改措施679项。

一项一项狠抓落实、一条一条对账销号——学校聚焦影响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和师生群众关切问题,对本科人才培养及课程建设不够有力、科研成果转化氛围还不够浓、教师评价重科研轻教学、双校区公用资源配置优化与使用效率提升、双校区校园环境整治完善等5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截止目前5个校级专项整治、35项整治措施中,整治完成率达到百分之百。

“服务师生意识不够强”是师生反响强烈的重点问题之一,机关作风建设直接影响着师生在校体验,服务师生必须打破传统,主动求变。面对问题,机关党委修订完善《改进机关工作十六条》,通过常态化开展的机关党支部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引导机关干部严格按照提升管理服务意识、遵守行为规范承诺践诺,提升学校为师生服务质量。与此同时,学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就业季走访用人单位、举办大型双选会、宣讲会、点对点帮扶……专项行动为学生提供岗位7.5万余个;精准摸排各类突发事件,累计帮助包括受暑期洪涝灾害影响的5人在内的20人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发放临时困难补助3.86万元;积极探索电子印章使用,推进师生用印服务便利化……一系列举措让普通师生不论在学校里、在生活中、在一线服务的窗口前都能感受到主题教育实效。

校园道路更加平整,灯光布局更加科学,校内分批次增加了充电点位,食堂根据师生需要优化了供餐时间,幼儿园为青年教师解决暑期后顾之忧,“为老服务”暖心服务月为老同志创造整洁舒适的居家养老环境,图书馆开辟“德耕堂”为离退休教师学习交流提供有效条件保障,体育部、场馆中心为满足师生日常体育锻炼需求更新双校区体育设施……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不敷衍,不怠慢,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到实处,让师生真真切切感受到实惠——学校各部门用实际行动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深入基层一线为师生办实事的生动实践,用一个美好、宜人、安全、和谐、可持续的校园,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师生对校园环境的更高期待。

八月中旬,刚刚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曾献杰整理好行囊,踏上了开往大西南山区的列车。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将前往位于我国西南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就业,践行“强核强国,创新奉献”的使命担当。而这仅仅是天大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家国情怀的缩影——仅2023年从天津大学走出校门的上万名毕业生中,超过60%奔赴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就业。“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曾献杰说,“在‘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中,新时代的天大人正一心一德,书写着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编辑 焦德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