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主题教育】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并调研

发布日期:2023-04-27

本站讯(生命科学学院供稿)4月24日,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结合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党的建设与学院管理等工作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叶升、党委书记李一昂、党委副书记尚洁、副院长王涛,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党委书记纪勇、党委副书记周方、副院长朱景宁、副院长晨曦,两个学院办公室、团委、学工办、实验中心负责人等参加。

微信图片_20230426200805.jpg

两个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学习研讨。会前与会人员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相关内容,联系工作实际和学习收获交流心得体会。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纪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内容,以“秉承报国为民之志,开创百年生科新局”为主题,介绍了中国第一个生物系创始人秉志先生矢志不渝科学救国,治学育人奉献一生的事迹。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一昂以“砥砺家国情怀,感悟天大品格”为主题,回顾了天津大学秉承“兴学强国”使命的办学历史,介绍了张太雷烈士以“谋将来永远幸福”的信念,用青春热血诠释对共产主义理想忠诚和坚定的事迹。

与会人员表示,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向两校先贤前辈学习,从中滋养精神力量,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与会人员表示,要坚持“四个面向”,深入研究把握现代生命科学的发展规律和未来趋势,系统谋划生物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体系,培养富有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兼具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符合生命科学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与会人员表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要根据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要求,强化学院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发展新的学科方向,转化原创性研究成果,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与会人员表示,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要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将个人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联学结束后,双方围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本研贯通和衔接机制、学生就业和创新创业教育、师生党支部建设及党员作用发挥、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和仪器平台管理等方面工作深入开展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426200743.jpg

联学活动前,叶升院长一行在纪勇书记的陪同下,在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层展厅,详细了解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和杰出校友,以及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交叉、平台建设、社会服务等领域的成果。调研结束后,叶升院长一行参观了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编辑 张华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