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主题教育】医学部党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联学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11

本站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医学部供稿)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2023年5月5日,医学部党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议在医学部教学楼仁是厅召开。天津大学党建督导员乔建生出席本次会议。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副书记朱华,副主任庞博、倪广健、刘爽、万亮,主任助理孟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鹤,副书记靳莹、党委委员周滨以及双方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李振宇主持。

会议.jpg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贾璐萌做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科技自立自强》的理论辅导报告。她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科技自立自强的基本特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模式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强调要充分认识党对于科技事业的领导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要求、科技为民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价值追求、改革创新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体制保障。

医学部副主任万亮介绍了天津大学“兴医之路”主题教育馆参评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相关工作。她谈到主题教育馆的建设旨在以天大医科的历史文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相关成果为载体,大力弘扬我校科学家们“赤子爱国、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进而激励鼓舞广大师生传承优秀科学家精神。她邀请兄弟学院开展基地共建,打造我校思政教育的新高地。

在随后的交流中,孙鹤、靳莹分别从科学家精神内涵、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在关联性、逻辑性以及高等教育对于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等方面进行交流。李振宇、倪广健分别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天津大学四梁八柱的育人体系、涵养良好的医术医德等方面展开探讨。双方谈到,做好高校思政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需要,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思政工作也面临着新的课题和挑战。双方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医”“马”当先,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推动思政教育朝向更高质量的发展,打造更多思政“金课”、构建思政磁场、释放思政魅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最后,乔建生表示此次联学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贴合主题,充分结合高等教育的特点,更加深入领会、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他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人才是第一资源,而大学作为科教兴国的重要渠道和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承担着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好人才之基和激发创新之力的重任。作为人民教师、作为科技工作者,要通过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国家发展需求,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社会和人民,将学习成果落到实处。

参观.jpg合照.jpg

会前,与会教师共同参观了天津大学“兴医之路”主题教育馆。

(编辑 张华 张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