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主题教育】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融工作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29

_H2A27114.jpg

本站讯(党委离退休工作处供稿)5月26日下午,“银发建新功 共融促双赢”——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融工作启动仪式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雷鸣,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关工委党支部书记汪曣,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相关单位院级党组织书记,部分机关部处负责同志,离退休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老干部党总支书记丁晓玲主持。

_H2A2690.jpg

杨贤金指出,要创新方式加强党支部建设,离退休党支部与青年师生群体结对共融工作是创新支部建设形式的有效举措,老同志们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知识渊博、品德高尚,能够用自身经验去教育和引导青年师生党员,帮助他们积极应对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促进青年师生党支部和党员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

杨贤金强调,老同志和青年师生要在党支部结对共融工作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杨贤金强调,要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他向在场的老同志和青年师生介绍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科交叉中心建设、构建大型科技创新平台、天开园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希望大家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踏踏实实、埋头苦干,把主题教育的全部成效体现在“建新功”上,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携手话初心,奋进新征程。在共融党支部结对环节,关工委党支部、机关党委退休第二党支部分别与团学组织临时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结对,老同志向学生党支部书记赠送“主题教育学习笔记本”,并在笔记本的扉页留下了饱含希冀的赠言。老同志们寄语青年学生,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奋斗,堪当时代大任”,叮嘱同学们“要以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勤奋努力的创新意识,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成为担得起重担、经得起考验,矢志不移为党和祖国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优秀的共产党员。”

机关党委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于克建、团学组织临时党支部书记辛科霆作为共融党支部代表发言。于克建表示,结对共融活动为老同志搭建了为党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再立新功”的新平台,既能体现老党员、老同志们的价值,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又能使老同志们“充电加油”、不忘初心、焕发活力,非常有意义。老同志们会在结对子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学校育人中心工作。辛科霆表示,与老同志支部的共融共建为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平台,支部全体成员将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老同志们的言传身教中增长智慧、汲取力量,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_H2A2646.jpg

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文礼发言。她谈到,机关党委有200余名退休党员,机关党委高度重视退休党建工作和老党员作用发挥,老同志融入机关年轻干部和青年学生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下一步机关党委将继续总结经验、创新机制,凝聚机关退休党员力量,加强对青年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地实现“管理育人”。

为深化共融工作机制,学校推出了“共颂党恩”、“共话初心”、“共读经典”等三个共融共建红色品牌。丁晓玲对系列品牌活动进行了介绍。

_H2A2650.jpg

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向老同志及青年学生代表颁发“初心簿”。作为共融共建红色品牌的重要载体,“初心簿”将在后续开展的三个品牌活动中记录并承载老同志和青年学生的“心灵对话”,日积月累、历久弥深,代表着红色血脉的持久赓续,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

_H2A2659.jpg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关工委党支部书记汪曣发言。他就如何更好地开展老同志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融共建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在党支部共融工作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老同志和青年学生要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思想精髓。二是要在党支部共融工作中实现“双赢”。“五老”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赓续红色基因,同时在与青年师生的交流中更新思想观念、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再立新功”。三是要建设党支部共融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工作品牌建设,在校关工委“读书日活动”、微党课报告团等工作品牌基础上,把“共融共建”红色品牌建设作为有力抓手,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留言拼图.jpg

活动现场举办了首次“共颂党恩”红色观影,老同志与青年学生一起观看红色经典电影《雷锋》,在雷锋事迹、雷锋精神中获得人生启迪,汲取奋进力量。老同志和青年学生一起,在“初心簿”上留言、记录感想,为党支部结对共融工作和“共融共建”红色品牌的建设开启了崭新篇章!

(编辑 焦德芳 庄毅郎)